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旺庄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街道动态 > 正文

《组织人事报》报道旺庄街道《汇聚园区党员“心”力量 引领数字企业育新机》

发布时间:2022-11-25 08:40      来源:旺庄街道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24日,《组织人事报》第11版报道了旺庄街道《汇聚园区党员“心”力量 引领数字企业育新机》,原文如下:

  盛夏时节,江南无锡,高温酷暑。8月3日,在江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旺庄科技创新园,无锡芯朋微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主题党日如期举办,11名党员围绕“数字驱动未来 党建引领发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出谋划策,最终在科创当先锋,党员打头阵上形成共识,每个人的心里更加热乎。

  旺庄科技创新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汇聚各类数字经济相关企业220多家,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较上年逆势增长23.3%;2022年1-7月份,园区党委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数字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园区负责人说,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数字经济党建的强大支撑,“党建+产业”同向聚力,融合发展,也为数字经济党建实质性作用发挥提供了用武之地。

  近年来,园区党委着眼于大数据对党的建设的助力作用,创新“2+3+N”数字经济党建工作模式,构建2个平台,建好3支队伍,实施“N”个智汇项目;12个建在数据产业链上的支部,让187名党员重新找到了“娘家”,更服务着2000多名白领员工。“党建强,则发展强”格局正在园区数字经济领域日趋成熟。

  “2”大服务平台筑起e家温度

  将“数字”和“党建”有机融合,搭建真正契合数字经济领域的党建服务载体,有效提升了数字经济领域党建质效。为此,园区实施“智慧党建”线上与线下融合,把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与“互联网+”有效融合,推进数字经济党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园区专职党建指导员顾晗奕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融智space智慧平台。该平台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园区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的基础信息,包括党组织班子成员、换届时间、党员电子信息档案全部囊括其中,并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同时开通智能提醒功能和全程记实功能,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电子信息档案“一人一表”,动态更新。顾晗奕和同事们借助强大的数据库,通过这个平台直观查看支部、党员完成任务系统自动排名情况,掌握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落实党建工作任务进展,实现对最基层党建工作的精准化管理。

  而对于企业而言,该平台则不仅打通了与上下级党组织纵向交流和企业之间横向交流的通道,还融入了市场监督、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政策咨询和“不见面”业务处理等100多项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了便利,把服务延伸到了“最后一米”。

  “融智e家”党群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是“智慧党建”的线下实体平台。该平台以阵地建设为基础,汇聚“三圈”融合的红色力量,推动数字党建从“键对键”走向“心连心”。 顾晗奕说,“三圈”是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构筑“协同协力圈”,通过扩大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建设深度融合; “阵地建设+区域共建”构筑“共建共治圈”,将党建工作细化为8个模块、30个项目、114个子项,推动区域内党建工作全面整合、积极磨合和有效融合;“人才集聚+资源融合”构筑“互融互通圈”,实施引才“书记项目”,设立融智引航基金,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园区培养、集聚人才。

  “3”支红色团队服务“春风化雨”

  数字经济型企业的从业人员大多是高知、高薪的年轻人。如何围绕“企业缺什么、青年人才要什么”的现实需求补齐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短板”?园区负责人说,3支应运而生的“红色团队”,就是做实数字经济党建的“操盘手”。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由18名“90后”党员构成的专职党建指导员队伍,充分发挥年轻人主场优势,为党组织与企业间搭起了桥梁。他们手把手地传授如何发展党员、开展“三会一课”、接转党组织关系等,同时整理出一套便捷高效的“企业党务工作操作思维导图”,让企业党务工作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他们还经常为企业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专题党课、红色观影、集体宣誓、午间1小时读书会、初心大讲堂、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90余场次,党员职工参加人数7000多人次。

  融智红色先锋创业导师团,由特聘的高校、行业协会、金融、税务等方面的39名专家组成,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随着入驻数字经济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园区牵头成立了融智空间党建联盟,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机构及园区重点企业代表打造线上线下“共享”服务空间。他们以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重点,发挥园区集聚效应,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聚焦企业精准服务,打通需求双向通道,构建多重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和人才聚焦到哪里,发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用最流行的方式记录最有价值的内容,传递最有能量的情感。”这是园区文化红创导师团队成立的初衷。 园区与多家影视单位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把党员创业经历、党员先锋模范事迹、企业成长发展故事搬上大屏幕,既叫好又叫卖。新近拍摄的反映园区党员攻坚克难的微电影《心之所望》,红极一时。6名导师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时代传播特点,将文化创意理念运用到数字企业党建上来,开发出的近百件(款)作品,不仅深受年轻人喜爱,而且在市场上获得青睐。

  “N”个智汇项目展现企业担当

  近年来,多点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园区广泛汇聚党员心智力量,引领数字企业育新机、开新局。实施的3个红心智汇龙头示范项目及一起驱动的30多个项目构成“N”个智汇项目,释放出产业数字化应用巨大潜能。

  党员1个金点子,带来效益5个亿。无锡闲不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6名党员针对疫情带来的就业新模式,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开发出“共享员工”平台,涵盖个人征信安全大数据背调系统、三方监管线上支付体系及场景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5G硬件解决方案的一系列技术产品、服务矩阵,同时开通了线上电子个体工商户集群注册、免费一键出照、个税社保代缴等一整套服务,堪称双创服务和行业赋能的平台典范。

  党组织1条建议,一个“绿色园区”快速崛起。国联江森自控绿色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带头倡导园区企业以创建“绿色园区”为抓手,从无纸化办公“小事”做起,注重节能减排,采用可循环包装、减量包装、可降解包装等绿色包装最新方法,提升园区物流效率和推进绿色物流包装。园区多家数字企业一呼百应,绿色生产方式渐成时尚。

  党员先锋的1项攻关,诞生一个行业“隐形冠军”。江苏晶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党员先锋组成科研团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致力解决城市出行拥堵难题。他们推出的“智慧出行”三维高精地图目前已具备量产能力,三维软件产品研发也不断创新突破,实现真实场景再现和动态车流仿真,做到了让设计“动”起来,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