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对家庭暴力说不! ——梅里女性大讲堂反家暴专场讲座

时间:2022-11-24 10:5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4108 生成日期 2022-11-24 公开日期 2022-11-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梅村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提高广大居民的反家暴意识,增强居民的自我保护及法律意识,倡导共同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2022年11月23日下午,梅村妇联联合盈科律师事务所举办梅里女性大讲堂之反家庭暴力专题讲座,机关部门女性代表、辖区内村居社区妇联干部以及个别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了本次法律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辛逸秋律师主讲反家庭暴力专题法律知识。

  为提高广大居民的反家暴意识,增强居民的自我保护及法律意识,倡导共同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2022年11月23日下午,梅村妇联联合盈科律师事务所举办梅里女性大讲堂之反家庭暴力专题讲座,机关部门女性代表、辖区内村居社区妇联干部以及个别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了本次法律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辛逸秋律师主讲反家庭暴力专题法律知识。

  辛律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阐述家庭暴力的定义。

  ·家庭暴力的定义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遇到家庭暴力怎么办

  辛林律师结合近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例,从“家庭暴力如何取证”、“人身安全保护令”及“家庭暴力的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解读,告诉大家遭遇了家庭暴力可以通过报警请警方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和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等方法来震慑施暴者,维护自身安全。

  ·反家暴小妙招

  1、重视婚后第一次暴力事件,绝不示弱,让对方知道你不可以忍受暴力。

  2、说出自己的经历。诉说和心理支持很重要,你周围也许就有许多人与你有相同的遭遇,你们要互相支持,讨论对付暴力的好办法。

  3、如果你的配偶施暴是由于心理问题,应寻找心理医生和亲友帮助,设法让他接受治疗。

  4、在紧急情况下,拨打“110”报警。

  5、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

  6、受到严重伤害和虐待时,要注意收集证据,如:医院的诊断证明;向熟人展示伤处,请他们作证;收集物证,如伤害工具等;以伤害或虐待提起诉讼。

  7、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家暴不仅是家务事、忍让、沉默或以隐私为借口只会纵容和助长家暴者的犯罪行为,对孤立无援的受害者我们要勇于伸出援手等内容引起了在场很多居民的共鸣。现场有居民群众站起来向辛律师提问,寻求释疑解惑。

  开展本次以反家庭暴力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目的就是让广大妇女群众今后能自觉运用法律知识,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做好社区“反家庭暴力”的宣传工作,深入推进我街道“‘梅’好家庭”、平安家庭建设,帮助身边的人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姻家庭观念,以家庭的和谐幸福促进社会的平安稳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梅村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