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新吴“三治融合”大力建设“法治小区”

发布时间:2022-11-15 12:41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将法治资源、法治力量、法治元素融入小区治理,大力推动“法治小区”建设,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自治”共建,夯实基层治理发力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搭建“红管家”“社区议事厅”“有事好商量”等各类“援法议事”平台,每月定期开展居民座谈会,引导居民在社区公共事务中发挥“主人翁”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凡是涉及社区居民公共利益的事务,均通过居民议事平台会商讨论,充分吸纳居民代表、法律顾问意见。今年以来,97个村(社区)已开展“援法议事”活动,覆盖率达92.38%。例如,新安街道慧湖社区筹建组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依托“红色会客厅”议事平台,在垃圾分类房点位公示过程中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教育宣传工作中,由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以及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入户宣传垃圾分类,赢得了所有居民的认可和支持。

  二是“法治”力行,创新和谐发展支撑点。努力打造“法睦中南 硕望宿德”“崇法尚德,幸福五苑”等一批特色“法治小区”品牌,持续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送法进社区”系列普法活动200余场,让“法雨”浸润小区。政法干警倾听民声民意,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和意见,引导小区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社区工作人员走门入户分发《新吴区人民调解》《“漫”说民法典》等宣传资料,推广线上纠纷化解小程序“苏解纷”,为居民寻求法律帮助打开便利之门。探索“法治+”模式,充分发挥10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和886个“法律明白人”专业力量,让法律服务“专家门诊”开到家门口,让居民办事“少跑路、找对路、抄近路”,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来,已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惠及居民10万余人。

  三是“德治”润心,成就幸福生活增长点。积极组织开展“平安新吴向人民汇报 法治新吴请人民检阅”“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等法治文艺汇演23场,表演《扫黑除恶到永远》三句半、《群租房安全》情景剧、《一念之差》独角戏等一批原创法治文化节目,并穿插法治竞答环节,寓教于乐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构建完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法治文化阵地体系建设,按照“一街一品、一村一园”布局,打造独具地域特色、集法治宣教、健身休闲、观光游览等功能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32处,“法”“景”融合浓厚法治氛围。开展“法护蓓蕾 德润童心”青少年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场,深化“沉浸式”学法体验,推动“万名学生法治素养提升工程”走深走实,助力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引导青少年根植法治理念,与法同行走好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