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江苏工人报》专题报道我区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17 17:17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江苏工人报》刊登了题为《丁丽英:为劳动者“倾囊”维权的法援律师》的文章,专题报道了我区法律援助工作。全文如下:

  “等了快一年,总算拿到了工资,太感谢丁律师了,要不是您的帮助,我们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怕是很难要回来了!”今年5月的一天,在无锡市新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拿到工资的陈某某代表16名劳动者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一年的等待,终于有了好结果

  陈某某等16人系无锡市新吴区某新能源公司一线操作工,2021年4月开始,公司陆续拖欠工资,截止7月底涉及总金额22.59万元,陈某某等16人多次讨要无果,强行将公司的原材料扣押,公司报警后原材料暂存于辖区派出所。2021年8月6日,陈某某等16人至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援律师丁丽英与同事快速成立办案专组,一方面至辖区派出所参与协调,避免公司与劳动者再次产生冲突;一方面与法院诉前调解部门联系,促使案件尽早进入法律程序,并申请财产保全,为案件后续执行提供保障。2021年8月11日,经法院诉前调解:公司同意于2021年10月30日付清工资。如果逾期支付,另支付违约金30%。最终,公司因经营不善未能按约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丁丽英律师又多次与执行法官、劳动者沟通。2022年4月,法院拍卖原材料、设备得款23.21万元元,扣除财产保全、评估费,执行可分配总额21.96万元,换而言之,劳动者的工资债权基本得到实现。公司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约定30%的违约金将在破产清算程序进行分配。2022年5月,陈某某代表16名劳动者送来绣着“铁肩担道义,依法护民权”的锦旗。

  巧用职业豁免权,解除燃眉之急

  来自安徽的严某于2015年8月至新吴区某餐饮公司工作,后被外派至第三方公司员工食堂担任厨师。2018年10月31日,严某在工作时头面部、双上肢火焰烧伤。经认定为工伤,劳动能力鉴定致残程度为九级。后严某主张工伤赔偿,要求餐饮公司支付工伤待遇23余万元。诉讼过程中,餐饮公司提起反诉,由于火灾导致其赔偿第三方公司损失40万元,要求严某承担一半即20万元的损失。并提供消防大队火灾事故认定书,对起火原因认定如下:严某加热油锅时擅自离开,导致油锅过热引发火灾。严某万般无奈下来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法律帮助。丁丽英律师了解案情缘由后,第一时间收集证据材料,并采用劳动法规中关于“职业豁免权”的有关规定,最后经法院主持调解,餐饮公司支付严某各项工伤待遇9万元,双方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各项权利义务清结,再无其他纠葛。

  24小时服务,为残疾员工合理维权

  来自湖北的杨某系外来务工人员,听力二级残疾,经自身努力取得电工证。2020年11月23日,通过网上招聘信息至某消防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工作。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公司也未按照招聘启事5000元/月的薪资标准发放。杨某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单位以其不遵守公司规定、上班不打卡等理由单方提出终止劳动关系。2021年1月,杨某来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丁丽英律师接受指派后经过24小时紧张收集证据,与受援人确定仲裁请求:要求单位支付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10000元、违法解除赔偿金5000元、在职期间未足额发放的工资4513元。经劳动仲裁委开庭审理、多次辩论,最终,仲裁委庭后调解:公司方一次性支付杨某双倍工资差额、经济补偿金共计7500元。

  过去的3年中,丁丽英律师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运用“3+ N”纠纷维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职工维权案件79起,为101名劳动者撑起了维权“保护伞”,涉及维权金额1560万元,得到职工方和企业方双向满意,尤其在化解复杂性和特殊性争议案件方面更及时、更专业,成效更显著,切实有效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