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城管深入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29 16:18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全面提升工程渣土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市市容环境面貌,促进建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康良性发展,新吴城管执法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各级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

  一、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组织辖区渣土(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召开全区渣土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进行警示教育,警示各单位要保持安全生产危机感,深刻吸取行业事故教训,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渣土运输处置行为,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约谈属地社区,加强属地管控,采取在偷倒频繁处加装摄像头、在偷倒路口设障挡路等措施,遏制偷倒行为。

  二、摸清行业底数,掌握工作清单。全面摸清渣土运输行业底数,包括辖区内作业企业数和注册企业数,形成渣土运输企业底数“一张表”,作业范围“一张图”,并对“一图一表”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切实做到排查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目前辖区内渣土运输公司42家,目录内渣土车215辆、装修垃圾(建筑垃圾)运输公司24家、辖区在建工地123家,目前处于渣土运输处置阶段工地32家。

  三、突出源头监管,拧紧安全阀门。结合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每周定期走访辖区在建工地,宣贯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检查文明施工情况,核查渣土运输手续,发现问题逐一落实闭环。坚持疫情防控、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对已梳理辖区投诉突出的在建工地,逐一走访签订承诺书,切实压实甲方、施工单位主体、监管责任。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走访活动200余次,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200余份。

  四、优化工作机制,提升监管成效。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审管联动工作的通知》,现实管理前移,堵塞末端监管漏洞。依托建设局在建工地监管平台,强化对辖区在建工地视频巡检,24小时视频巡查、抽查投诉热点、管理重点建设工地渣土运输、夜间施工情况,发现问题下派责任中队现场核查处置。充实夜间执法管理力量,实现渣土运输全时段、全覆盖监管。

  五、强化执法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常态化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工地、重点路段,采取设卡检查、机动巡检、源头追查等多种措施,全力整治违规运输渣土车,查实案件,按照工地管理类处罚裁量标准予以重罚,并对违规运输案件进行追根溯源,进一步追查在建工地建设、施工单位等违法源头。同时强化装潢建筑垃圾运输处置监管,利用市建筑垃圾监管平台,对区环卫部门调度单进行点调核查,针对存在未按线路、擅自倾倒等问题进行立案查处。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整治400余起。

  下阶段,区城管执法大队将进一步提升渣土管理精细化水平,持续深化渣土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以“洁净清爽、靓丽温情”的城市形象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