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锡高新区产城融合蓝图发布!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

发布时间:2022-09-26 17:39      来源: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吴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4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产城融合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大会举行。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大会。副市长张立军,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席永清,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任颐,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兼长三角分院院长相秉军,江苏省设计大师、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首席规划技术总监袁锦富,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级高级规划师鲁晓军,区领导洪延炜、刘霞、韩杨、吴珂出席发布会。

  张兵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土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无锡高新区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国土空间规划的价值,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作用,坚持统一底图、统一底数、统一平台的原则,加强存量更新规划再利用研究和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完善规划编制、审查、审批、实施的全周期管理。希望无锡高新区以国土空间规划和本次产城融合规划发布为契机,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和城乡居民参与高新区规划建设,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推动无锡高新区乃至无锡市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建成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区。

  张立军在讲话中指出,无锡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成立30年来一步步实现了从简朴乡村到繁华都市的蜕变。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无锡高新区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无锡高新区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依托自身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实现科、产、城、人良性互促,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国家级智能制造高地和现代化人文宜居城区,并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扮演好“开拓者”和“急先锋”的角色,积累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可复制的模式,为全市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样板和示范。

  崔荣国在致辞中表示,站在而立三十年、建功新时代的重要节点上,我们深刻认识到,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绘就“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的宏伟蓝图,就必须加快产城融合行动步伐,进一步建强更具高新气度、国际气派和吴韵气质的城市载体,促进“科产城人”高位均衡、全面发展。一年多来,高新区依托国内一流规划团队,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聚焦“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的目标愿景,科学审慎制定全区产城融合规划及三年行动,精心部署打造“一核四心三轴”空间发展新格局,这既是高新区擘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指南,更是高新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郑重宣言。相信通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国家级智能制造高地、长三角开放创新窗口、无锡现代化人文宜居城区,将加快呈现在人们面前,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也必将更加精彩纷呈、更加令人期待。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产城融合规划》立足区域协同视角,兼具现代化国际化视野,以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产城融合规划为统领,以各功能板块产城融合规划及重点片区城市设计为依托,提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的总体规划目标,围绕“6+2+X”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至2030年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0亿,至2035年产业总产值达15000亿。规划形成“一核四心三轴”中心结构体系,构建“两城四区”六大产城融合功能区,健全综合交通、公共服务、国际化服务、蓝绿空间、农业文旅等支撑体系,制定近远期结合的规划实施时序,为高新区(新吴区)高质量发展建立了坚实的规划支撑。

  其中,“一核”为太科城创新核,“四心”是长江路副中心、梅里古镇副中心、硕放临空副中心、鸿山度假区副中心,“三轴”包括泰伯大道-伯渎河人文轴、长江路-大运河活力轴、新华路-太湖湾科创轴,这样塑心立轴的空间结构勾勒出高新区产城融合新格局,描绘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两城四区”六大产城融合功能区包含:新安—太湖湾科创城,定位为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智核,致力于打造以生态、创新、活力为特质的世界级湖湾创新都会;旺庄—新加坡科创城,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先进产业集聚、功能复合多元的国际产创引擎;硕放—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枢纽势能,完善临空产业和服务,打造集空铁水陆交通于一体的苏锡空港枢纽;江溪—商务创新区,打造以科技创新和金融商务为产业特色,城市功能国际化的活力宜居硅巷;梅村—中欧产业合作创新区,厚植吴文化底蕴,致力于打造硬核产业、活力研发、品质人居、人文生态综合驱动的吴韵智造高地;鸿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以文旅度假、数字科创、现代农业为特色,致力于成为独具人文魅力的文旅产创客厅。

  三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启动科技创新引领行动、智能制造升级行动、国际城区建设行动、人文品质提升行动、绿色低碳示范行动、城市精细治理行动,三年计划实施政府投资项目600余个,社会总投资约3000亿元,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建设。

  在今天的大会上,不少专家学者展开思想交锋,为高新区的新一轮跃升发展出谋划策。

  吴志强: 高新区的产城融合,是对过去30年发展奋进历程的集体致敬,是新发展背景下高起点的创新实践,是太湖湾科创带城市战略下的新吴响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假如说历史上的产城融合是因为城乡转换以及体力劳动的生产和生活的紧密联系,那么未来的产城融合,就是数量到质量的提升,内涵是智力创新和高端生产、高品质生活的紧密联系。未来的产城融合,将走向科创产城一体化,构建一个协同联动的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城市的创新竞争力,同时打造有温度高品质的城市空间,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未来的高新区,将在未来科创产城一体化的大战略指引下,完成产业与城市功能高度融合、空间整合,与城市生活高度匹配,走向更高级的城市文明。

  司马晓:面对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高新区面临从“有”到“优”,从“产业园区”到“创新城区”的发展思路转变。梅村积极响应高新区总体发展思路,紧扣产业基石和吴文化发源地的身份标识,传承与创新并举,打造引领未来的产业发展标杆,探索存量园区更新改造模式,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引领传统工业园区向创新型产业社区转型;沿袭与焕新同步,建设彰显魅力的无锡美好生活典范,实现城市与自然共生共长,坚持还岸于民、还水于民,打造开放共享、文化底蕴厚重的滨水空间,完善城市服务,重塑吴文化影响力。

  孙娟: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坐拥太湖之滨、苏锡之间的独特区位,创新产业集聚,枢纽功能活跃,是长三角难得的国际化、区域性、城市型空港枢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空港板块在双循环格局中的战略节点作用将日益凸显,直接关乎未来高新区、以及无锡市在区域的链接度与竞争力。期待空港板块能够早日实现规划的美好蓝图,集聚新势能、引领新风尚,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产城融合、港城一体的新典范与新标杆。

  历经30年的快速发展,高新区已经进入城市转型的战略机遇期,也迎来三十而立的新起点,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是时代战略之需,是区域担当之需,更是人民诉求之需。下一步高新区将锚定“实力+魅力”,把规划一步一步付诸实施,久久为功,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