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广西:强化作风监督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9-23 11:5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一窗受理’,当天便领到营业执照,还享受免费刻制首套印章的服务。”近日,面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千人评议”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一名私营企业主对该市政务服务中心涉企服务工作给予好评。

  北流市纪委监委紧盯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急难愁盼”问题,督导卫健、教育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人评议”活动,将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服务是否优化、干部作风是否务实、履职尽责是否到位等问题列入监督评议内容,倒逼评议对象提升理念、优化流程、重塑机制,促进主动转作风强担当。活动开展以来,全市853个单位参评,累计电话回访109974人次,获得有效评价39808人次;查纠问题150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9个。

  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涉企服务、部门履职、惠企政策措施落实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纠治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5月起,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力戒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任性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感情疏远、不闻不问、消极应付等6类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有效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针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推诿扯皮、办事慢、办事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具体项目、具体政策、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强化作风监督,对党员干部职责范围内工作应付了事、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从严惩处。2022年1至7月,全区查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708个,处分800人。

  结合营商环境工作涉及范围广、部门多的实际,柳州市纪委监委出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深化运用“室组”“室组地”“室组巡”协同监督机制,督促发改、工信、财政、市场监管等16个职能部门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监管职责。柳南区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发现由于该区自然资源局慢作为,导致添翼专业种植合作社与龙汉岭林场达成协议合作共建的4300亩竹笋种植基地合同迟迟未能签订。该区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该部门及时纠治办事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合同顺利签订。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北海市纪委监委将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惠企惠民政策。驻北海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约谈相关国有企业“一把手”,针对企业未落实经营用房、摊位等租金减免最新政策问题,督促立即整改,为8000多个承租户减免租金约3000万元。南宁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举办2022年《电视问政》节目,以“保障营商环境”为年度主题,通过现场直播集中问政、常态“微问政”等形式,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主动靠前服务,护航营商环境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