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梅里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2-09-23 14:06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23日,梅里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副市长秦咏薪,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蕴洁,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盛之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出席开馆仪式。

  仪式中,秦咏薪、崔荣国、蒋蕴洁、盛之翰、刘霞,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冬青共同为梅里遗址博物馆开馆。

  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梅里遗址博物馆。

  梅里遗址于2018年7月因梅里古镇二期项目施工而发现,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对梅里古镇二期项目所在地块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发现了包含灰坑、灰沟在内,残余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遗迹。梅里遗址时代跨度为商代至春秋时期,文化因素兼具马桥文化和湖熟文化,其中还有部分中原文化因素,这一时期和类型的遗址在本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梅里遗址在发掘结束后,随即在原址上建成了博物馆,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护和展示。梅里遗址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941平方米,共设置6个板块,分别为“序厅”“吉光片羽”“泰伯奔吴”“至德名邦”“沧海桑田”“遗址现场”。通过实物展览、情景再现、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现了考古遗址的发现与考古学基本原理、遗址出土文物的文化内涵、区域考古文化的比较、运河与原始瓷、礼教文化的传播与泰伯对后世的影响。目前馆藏陶器、瓷器及金属器物共355件。

  盛之翰为“吴文化考古研究基地”授牌。

  吴文化考古研究基地由江苏省吴文化学会在无锡市新吴区设立,立足于无锡地区吴文化历史资源禀赋,通过深入开展考古调查、发掘、资料整理出版、学术交流活动,积极融入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高质量推动吴文化综合研究工作。

盛之翰表示

  梅里遗址在泰伯庙、伯渎河这样关键地点被发现,为“泰伯奔吴”等历史记载提供了重要的考古研究线索。梅里遗址博物馆是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成果转化的生动案例,对出土文物及遗址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活动中,无锡本土音乐人肖斯塔带来了一首原创歌曲《夜泊伯渎》,唱响元朝书法家赵孟頫客居伯渎时,留下的“秋满梁溪伯渎川,尽人游处独悠然。平墟境里寻吴事,梅里河边载酒船”这一千古佳句。

  这里,首次发现商周时期遗址。

  伯渎河水静静流淌了三千年,河畔,静静矗立着梅里遗址博物馆。

  时光回转到2018年7月,梅里古镇二期项目启动。在项目基建考古勘探时,现场有了惊人的发现,经过两次发掘,在无锡梅里遗址不同遗迹中提取的三个碳样标本测年数据分别为3540±30BP、2540±30BP、2150±30BP,分别对应商代、春秋和战国时期。梅里遗址证实了这是吴文化发源的核心区域,历经秦汉、宋元、明清,历代均有人在此生息繁衍,这为泰伯奔吴等文献记载和历史传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考古研究线索,意义十分重大。

  “这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梅里古镇展示的重要文化资源,需要倍加珍惜保护。”无锡市文物保护中心(文物考古研究院)主任(院长)刘宝山建议,对遗址的核心区域采取永久性的保护措施,制定保护、利用规划,建设展示设施,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于是,无锡市、新吴区及梅村街道三级联手,历时3年,完成博物馆整体建设。

  这里,让“泰伯奔吴”不再只是一个传说。

  这是博物馆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件珍贵文物——陶鬲。鬲是一种炊具,在商周时期极为流行,主要分布在中原及周边地区,也是商周文化的重要标志。在梅里遗址发掘出来的陶鬲,为3000多年前中原文化在吴地的传播提供了鲜活的佐证。

  这个小小的圆形陶片叫纺轮,它让我们穿越时空,一窥泰伯带领梅里先民植桑麻、兴农耕的景象,江南的农耕和纺织技术由此兴盛,从而翻开了吴地文明的壮丽画卷。

  这只外形像一只小鸭子的陶壶,是马桥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器物。环太湖地区的环境适合野鸭等各种水鸟栖息,鸭形壶的制造可能是一种仿生行为,是本土文化的产物。遗址发现的鸭形壶,反映出梅里在商代以前就与中原地区存在着文化因素的互动。

  “无锡梅里遗址的发现,从考古学的角度证明这里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域。”梅里遗址博物馆负责人吴悦雯说,泰伯奔吴,开辟江南,建立了江南第一个文明古国——句吴国,吴文化由此发端。梅里遗址,让“泰伯奔吴”不再只是一个传说,可以找到这个文化记忆的完整证据链。

  从遗址发掘并修复的文物包括陶器、石器、骨角器等,如陶鬲、印纹陶鸭形壶、刻槽盆、三足盘、红陶罐、硬陶高柄豆等,还有数量众多的原始瓷豆、碗等,基本以日常使用的陶瓷器为主。

  一件件出土的器物,仿佛在娓娓述说着泰伯奔吴、吴地起源的故事。

  这里,文商旅融合“让文物活起来”。

  “遗址作为人类历史的见证者,它对古代文明考古研究是很好的研究对象,具有不可再生的特点。”盛之翰说,梅里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对继承和弘扬吴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实现原址保护展示,将博物馆打造成为展示江南文脉的重要窗口。吴悦雯说,遗址博物馆最大的特点是在原址上建造,文物藏品与出土地点关系清晰,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文物与遗址的原真性。

  博物馆中保留了两个约500平方米的遗迹发掘现场,有灰坑、灰沟、建筑基址以及遗物等,让参观者能“走”进历史,沉浸式体验。吴悦雯表示,今后将依托遗址展示区开展更多社科类活动,让青少年走进真实的遗址现场,穿上专业的考古服装,用探铲、刷子等考古工具进行体验,在沉浸式活动中感受历史、感受文化。

  博物馆利用声光电、数字化电子触摸屏等科技手段,通过有形有感的通俗化演绎,拉近历史和当下的距离,让参观变得生动有趣。

  比如打造了一处玻璃地面,看完一段介绍吴地文明的视频后,原本并不透明的地面突然变得通透,脚下的遗址现场一览无余,让参观者惊喜不已。

▲地面玻璃根据解说从不透明变为透明,遗址现场清晰可见

  更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坐落于梅里古镇,有利于文商旅更好地融合。“博物馆二楼有一个露台,可以举办青年音乐节等活动,打造时尚的夜间博物馆,让严肃专业、高高在上的博物馆更接地气。”(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