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区住建局“四不两直”督查节日期间寄递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3 16:36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9月11日是中秋假期的第二天,区住建局邮政快递部门负责人带队“四不两直”对辖区内的中通、菜鸟、顺丰等快递品牌的4个网点开展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督查。

  督查人员通过看现场、查台账、调阅监控资料等形式对邮政快递末端网点的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公示,疫情防控承诺书签订,“门铃码”的设置、查验,戴口罩,监控摄像头覆盖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场地、邮快件消杀、每日健康监测等防疫台账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对网点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的完备、有效情况也进行了针对性检查。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网点“门铃码”扫码、查验不规范, 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淡薄,疫情防控制度上墙不到位,防疫台账登记不规范,消防器材过期,消防设施前堆放杂物等问题,督查人员当场对网点经营者进行了防疫和安全生产要求的宣传和教育,并要求网点经营者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督查人员要求,邮政快递末端网点经营者必须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邮政快递行业末梢做起,织密筑牢疫情防护屏障。督查人员再三强调,一是要严格“门铃码”扫码、查验,确保“逢进必扫”,同时要规范佩戴口罩,符合防疫要求后方可进入;二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核酸检测频次,落实好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三是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全面确保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深入邮政快递行业一线察实情、找问题、补漏洞,积极开展督查工作,确保行业疫情防控“零死角”。并会同各属地街道、企业一起主动分析、梳理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促使各邮政快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进一步强化防疫意识、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属地街道和行业管理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监督指导责任。通过抓严抓细督导疫情防控,寄递安全生产管理各个环节,牢牢守住全区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