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放街道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

时间:2022-09-09 16:4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2657 生成日期 2022-09-09 公开日期 2022-09-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畅通政情民意传递,拓宽民主监督新渠道,8月26日上午,硕放街道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

  为进一步畅通政情民意传递,拓宽民主监督新渠道,8月26日上午,硕放街道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家传,无锡空港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硕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春华,区人代联工委主任周卫明,无锡空港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硕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斌出席会议,全体议政代表参加会议,街道部分党政领导应邀列席会议,会议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殷晓军主持。

  街道议政代表会的建立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也是加强和改进街道人大工作的扎实举措。就更好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作用,朱春华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把握深刻内涵。用好议政代表会制度,将有效填补各级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履行职能的载体和渠道空缺,有利于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建立完善常态化履职机制,有利于构建环节更完整、覆盖更广泛的人大履职体系。二是要坚定信仰,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把稳前进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做好人大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我们要加强对议政代表的正确引导,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和方针政策,为议政代表会健康发展把准前进方向,为议政代表会有效运行提供坚实载体保障。三是要不忘初心,在加强人大建设中提升履职效能。各位议政代表要牢记身份职责,不断提升服务建设发展的能力。同时我们要把议政代表会作为了解民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更高水平民主实践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和推进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街道干事服务效能。四是要牢记使命,在推动跨越发展中挑大梁扛重责。各位议政代表要把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各自熟悉的领域和特长,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为硕放高质量发展争创更多优势。

  会议期间,议政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和街道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表决通过了硕放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草案)、硕放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硕放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及硕放街道2022年财政预算决议(草案),现场票决了硕放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针对报告内容,议政代表分为三组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围绕民生实事、社区治理等方面踊跃发言,为硕放街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最后,黄家传对硕放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充分发挥议政代表会制度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当好科学决策“智囊团”。要充分认识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视和落实议政代表会有关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好街道议政代表职责,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助力硕放高质量和社会全面进步。二要突出重点,当好赋能发展“助推器”。要始终坚持党工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工委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街道上下要为议政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三要深入细致,当好群众利益“代言人”。议政代表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成为党工委、办事处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和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和意识,当好群众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