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力,促提升!新吴教育顺利开展2022年度“区管校聘”工作

时间:2022-09-05 14:0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2533 生成日期 2022-09-05 公开日期 2022-09-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激活力,促提升!新吴教育顺利开展2022年度“区管校聘”工作

  一直以来,新吴区聚焦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高地”为总目标,将“办高质量教育、建高质量学校”作为主要抓手,实现“给学校赋能增效、让教师竞聘流动、使学生高质培育”。

  为深化推进“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化发展,促进校际之间教师的合理流动,新吴区教育系统开展2022年度“区管校聘”工作。本次“区管校聘”首次将“中层干部岗位”“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岗”“普通教师岗”全岗位共同竞聘,区内近九成教师参与此次“区管校聘”。

  为促进新吴区教师“流得动、干得好”焕发队伍生机,本次竞聘进一步扩大区级竞聘岗位比例,区内各中小学校共提供区级竞聘岗位305个,其中中层管理岗位74个,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岗位数约占区级竞聘总岗位数26%。

  为区内学校搭建优质师资“调剂”平台,通过实行中层管理岗位竞争上岗,能上能下,有21名原中层领导在竞聘过程中落聘,65名普通教师通过竞聘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有效带动学校中层管理干部“良性流动”。

  116名教师跨校竞聘成功,优化区域内教师资源配置,破除以往“择一校终老”的发展现状。同时,新吴区依托集群化办学优势,有42名教师在区内外交流轮岗,进一步盘活教师资源。

  竞聘上岗、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使教师在职业道德、责任担当、主动发展上明晰方向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教师队伍的职业获得感。

  此次竞聘新吴区教育系统有效依托现有“三名+”工程、集群化办学成果、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区域内学校“紧密型”协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构建高品质教育体系。此次竞聘进一步推动了校际间教师交流,增强了教师队伍的全局观念,有效改善校际间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师资配置,激发队伍活力。通过“区管校聘”,学校干部的年龄结构、学科组合、专业特长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有效促进学校间优势互补。

  自2019年新吴区开展“区管校聘”工作以来,主动申请轮岗交流、主动担任班主任的教师不断增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为新吴教育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