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江苏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22-2030年)》

时间:2022-09-01 09:5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3202 生成日期 2022-09-01 公开日期 2022-09-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对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高品质市场供给,推进消费扩容升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对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高品质市场供给,推进消费扩容升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江苏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江苏省情和冷链物流发展实际,着力构建冷链物流设施网络、着力完善冷链物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冷链物流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着力强化冷链物流全程监管与安全保障,全面提升冷链物流产业竞争力,扩大高品质市场供给,保障食品和医药产品安全,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全面构建畅通高效、智慧便捷、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的系统性指引。

  《规划》共五个章节构成:第一章阐述“十三五”以来冷链物流业发展成就和面临形势。第二章明确规划了总体要求,提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与发展重点,提出到2030年实现冷链物流市场规模1800亿元、农产品冷链流通规模6000万吨、冷库总库容3400万立方米;全面建成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冷链物流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水平实现跃升,设施网络、服务质量、技术装备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第三章提出物流空间布局方案,形成“两横三纵”冷链物流通道布局和“5+8+N”的冷链物流枢纽节点体系。第四章明确了骨干冷链设施、城乡冷链配送、重点品类冷链、冷链物流创新、冷链产业集群、国际冷链、区域协同、安全保障等领域的八大任务,提出了八大提升行动20项工程。第五章阐述了加强协调和组织实施、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等五条实施保障内容。

  《规划》在编制中重点突出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注重“两个面向”。

  一是面向需求,立足江苏省未来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能力,构建起与我省产业结构发展相匹配、居民消费需求相适应的冷链物流体系。

  二是面向问题,通过广泛调研和座谈,充分把握当前江苏省情和冷链物流发展实际,紧抓需求痛点,补齐供给短板,着力完善冷链物流服务功能,全面构建畅通高效、智慧便捷、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第二,做好“两个结合”。

  一是顶层规划与江苏实际的结合,在全面对照和充分领会国家规划的基础上,找准我省切入点,统筹设计一体互联的江苏冷链“骨干网”,细化实化“八大任务”,推进冷链物流与生物医药、冷链装备等我省优势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有力支撑“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

  二是任务目标与工程行动的结合,与基础设施、城乡配送、绿色创新、产业发展等任务目标相对应,针对性地提出“八大行动”和20项工程,同时建立省级冷链物流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加快冷链物流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统筹推进本地冷链物流发展。

  第三,体现“两个强化”。

  一是强化绿色创新发展,围绕“双碳”目标和“美丽江苏”要求,发挥我省科教大省、制造强省的优势,开展冷链数智化绿色化提升行动,建设一批冷链物流智慧平台,打造一批“近零碳园区”。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功能,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冷链全链条全要素检验检测检疫能力,构建冷链全程可视可控、可溯源、可追查的追溯监管体系,筑牢冷链物流质量追溯、疫情防控、运行安全和应急保供“防护线”。

  《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加快构建畅通高效、智慧便捷、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推动冷链物流和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江苏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

  【图解】《江苏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22-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