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共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22 13:53  来源: 本站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江溪街道所辖23个社区(2个筹建组)和2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了巡察,对5个社区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22年2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江溪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江溪街道党工委将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11项问题,细化分解为11个具体问题46项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39项,基本完成7项。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议后,街道迅速召开党工委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街道党工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专门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实施高位推动,统筹抓好落实。

  二是深入剖析问题,有的放矢制定方案。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11项问题,细化分解为11个具体问题46项整改任务,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班子成员与挂钩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各社区(筹建组)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严格按照《问题清单》,抓好任务落实。

  三是注重以点带面,持续推动整改提升。在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注意分清主次,紧抓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注重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制定学习计划。街道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参照上级部署安排,街道党工委于4月制定《2022年江溪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并下发至各社区党委,同时向社区党委发放学习笔记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开创实践工作的新境界,打开基层理论学习的“思用链接”。

  (2)完善学习机制。社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定期围绕意识形态、居民自治、安全稳定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次,通过中心组学习补精神之“钙”,及时更新升级理论知识储备。以“水磨功夫”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修好主题教育“终身课”,在互融互通、互促互进中做好理论学习质的飞跃。

  (3)丰富学习形式。各社区党组织通过看视频、听讲话、读文字、答试题等方式进行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营造“学理论、提素质、强政治”的浓厚学习氛围。发挥好“关键少数”头雁效应,激发普通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采用“学习强国”进社区、“全民阅读”“乐学好读”、有奖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由老党员带动新成员,将理论知识的“传帮带”运用到基层治理新模式。

  2.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强化责任担当。各社区党组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 坚守 “主阵地”、 种好“责任田”,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加强社区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社区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培训,在社区、楼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本土红色故事宣讲。

  (2)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思想宣传队伍的建设,选优配强,不断充实年轻血液,组织开展思想宣传人员的定期学习与能力提升,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形式和途径,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战斗力。重点完善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加强大数据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引导工作。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研判,对反映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判,并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提升舆情管控能力。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正在积极筹备完善,街道2022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计划于6月开展,将从街道思想动态把控、重要时间节点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把意识形态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3. 关于“落实三大攻坚战及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上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优化提升。一是发挥组织领导力。对照目标任务,明晰主攻方向,列出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坚决啃下攻坚“硬骨头”、嚼烂征收“牛皮糖”。二是发挥联动协作力。强化房屋征收与城管、环保、安监、司法等相关职能环节联动,紧抓“散乱污”整治、合理利用“解危”手段,全力实现“拆一块、净一块、稳一块”的目标。三是发挥奖惩监督力。严格执行工作考评办法,建立健全“日会商、周通报、月讲评”制度,通过加大奖优罚劣来传导压力、激发干劲、催生动力,推动全街上下掀起“攻坚夺旗”热潮。

  (2)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积极组织各社区(筹建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安全教育宣传片,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五大”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理念。二是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组织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居民小组长、楼道长、平安志愿者等力量作用,采用结队分组、分片包干的方式,对辖区内社会治安巡逻、出租房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商铺燃气安全检查等,进行突击整治与日常巡查有机结合,打造群防群治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做到“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2022年以来网格员开展群租房走访250人次,出租房屋走访9046人次。三是根据《江溪街道群租房安全管理“清患安居”行动方案》,在全街范围内组织开展群租房安全管理“清患安居”行动。结合“太湖清雷3号”行动,稳步推进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并对前期整改完成的群租房开展“回头看”。

  (3)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着力加强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公民与黑恶势力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弘扬社会正气。由各社区(筹建组)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通过100余块电子大屏开展标语及海报宣传,设立相关咨询点,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召开江溪街道《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学习会,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参加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增强干部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认识和坚决支持扫黑除恶工作的政治意识。

  (4)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综合执法局执法中队中队长担任组长,副中队长及各分队长为组员,稳步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二是完善市容热点难点清单责任表,制定绩效考核细则。根据“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定考核”的“五定”要求,制定热点难点区域问题攻坚计划,协助属地管理单元完成工作目标。紧盯占道经营、违规停车、违章搭建等问题,加大执法支撑。2022年以来完成简易程序案件76件,一般程序案件18件,打造“席地而坐”试点区域2个,完成建设2个美丽街区项目,并同步将2个片区打造成物业化管理示范街区。

  (5)提升民生领域问题解决能力。一是优化小区规划,合理增加停车位。根据《无锡市新吴区安置房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指导意见(试行)》(锡新政办发﹝2019﹞6号)和《新吴区安置房及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实施意见(2021-2025年)》(锡新政办发﹝2021﹞13号)文件要求,江溪街道从2019年起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合理增设停车位。通过小区改造和小区周边停车场的车位施划,在欧典家园、叙康里、叙丰里等多个小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近18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200余个,并同步在小区内增设充电桩。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停车。与城管等部门联动开展生命通道整治,对违停车辆和违停现场进行拍照,在小区内部予以曝光,督促广大业主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杜绝汽车乱停放现象。

  (6)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一是加快决策传递,建立定期信息报告机制,重要节点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内网、会议、微信和文件下发等多渠道,打通信息壁垒。每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落实街道、社区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传报,及时有效处置,做好交接登记等工作。二是压实属地责任,通过领导挂钩,分片包干、加强督导,进一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街道、社区定人定责、定点定位,对各项决策部署即达即转,对各类问题即知即改,各环责任压紧压实。严明组织纪律,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和工作规范。三是完善督办机制,定期对各单位规范、安全、有序开展工作的具体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对整体防控处置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做到事事落实、即时即改。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做好工作记录并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其及时整改,强化跟踪问效,对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4.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全面提升“一岗双责”意识。一是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压紧压实社区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列入社区党组织议事日程,各社区(筹建组)全年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会议方案报街道纪检办公室备案。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制度。一是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将社区书记述职述廉报告作为评估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格按要求做好每年的廉政档案填报工作,做好填报内容审核把关,督促各社区(筹建组)正副职如实填报各项内容,并签署个人承诺。

  (3)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一是要求各社区(筹建组)严格落实廉情分析制度,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风险点持续加大排查力度,督促各社区党组织深度查摆自身问题,深度剖析廉政风险点排查结果,端正态度,直面问题,发现风险。二是充分发挥各社区(筹建组)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督促社区党组织对潜在的风险点部署后续防范措施,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4)加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力度。一是加强廉洁文化宣传,结合“5•10”思廉日和思廉月活动,组织各社区(筹建组)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廉洁寄语等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党风廉政教育辐射范围,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二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各社区(筹建组)每年开展1次警示教育,当年度有受处分党员的社区,需结合相关违纪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进警示教育震慑力。

  5. 关于“违纪违规现象频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做实做细监督执纪。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人员,通过明责任、勤检查、严考核、强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二是加强源头治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2)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围绕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报支等易发多发问题,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严格执行街道《关于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的通知》,纪检办公室对上下班情况不定期开展抽查。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的认知,增强干部自身“免疫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一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二是对全街道公益组织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对停止运营的公益组织要求注销账户,对仍在运营的公益组织加强账户监管。三是组织社区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力度,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牢固树立党纪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筑牢思想防线。

  6. 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控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完善财务审批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及相关规定,健全内部财务制度和控制机制,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审批、审核制度,经费报支必须附合同、方案、上级文件等证明材料,所有报销结账事项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审批人等签字。避免社区活动预算审批表、资产购置申请表后补现象,规范管理业务活动支出,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机制,坚持业务活动先预算审批后执行的原则,加强财政各类资金管理。规范资产购置报销流程,实行计划审批制度,现阶段稳步完成资产购置有计划进行。

  (2)严格财务报支把关。一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财务报销相关制度学习和培训,坚持社区报账员以老带新,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充实和更新财务管理知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现金管理。督促社区(筹建组)补齐活动费用、维修费用、采购物品等缺少的原始资料。二是加强财务报支审核力度,坚持一事一报,对于费用重复报支的事项不予报销。严格审核报销原始票据,强化报账票据合规性,开票内容与所附清单一致性。自2021年1月起日常申请劳务、服务类等费用时,报支均附服务合同和发票,一年期及以上服务或劳务费结算在发票票面备注服务或劳务期限;零星采购物品则附采购清单,清单物品与票面内容需一致。2022年3月起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增固定资产按“三重一大”原则由集体分层决策,并填制“资产购置申请表”,经签批后方可购置。

  (3)加强合作社下属单位账目管理。2021年起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及下属公司费用报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采用三级审批,由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及下属单位、事务所、财政局(财政和资产管理)分级把关,仔细核实手续是否齐全,原始凭证等附件材料是否完整、有效,对于不符合要求、手续不全的一律不予办理。并明确了一级审批(合作社)要求,审批单和原始票据必须有经办人、审批人和审核人(监事会主席)3人核实签字方有效。日常工作中也不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学习相关财务、税务知识,要求财务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建立健全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内部财务管理,新的财务管理制度和细则已经完善。

  (4)规范大额现金支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及下属单位的资金支付单位应与经济活动发生单位保持一致,如遇特殊原因确需使用其他关联账户支付,须经集体决策同意方可支付,并报街道“三资”监管办公室。在支付方式上除个别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仍使用转账支票外,其余能通过“E银通”、网银等方式转账支付的均采用网上支付平台结算,不能通过“E银通”结算的使用村务卡刷卡支付;凡是使用公务卡刷卡支付的,事务所根据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的账单进行对账。下属公司备用金的使用也严格按规定执行。

  (5)稳步推进各类补贴发放自查自纠。逐一核实,督促社区(筹建组)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加强各社区(筹建组)财务人员对党纪党规和财务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有关各类劳务费、误工费及补贴发放规定,从严把关,严格监督,确保避免以后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7. 关于“‘三资’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一是2017年后所有进产权交易平台的项目均需按照《江溪街道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经股东(成员)代表大会或产权交易审核组集体通过后进交易平台流转;5万元及以上工程项目均应按要求进行事前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并将事前公示图片作为该类项目付款结算的必要附件。二是合作社章程中必须明确列示理事会、监事会职责。优化理事会人员结构,对理监事会成员进行调整。目前,兴竹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对部分高龄成员进行人员调整,其他合作社也将在现任理监事会成员任期结束后,按要求陆续整改到位。

  (2)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一是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2022年街道制定《江溪街道建设工程招标管理办法(试行)》,办法共五章二十六条,明确街道各类工程及相关项目管理制度。目前,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已按该办法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工程款付款审核。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对付款比例、付款进度等要素严格审核。审批单附件必须提供完整的原始资料,包括事前公示表、申请报告、工程流转表、合同、完工单、完工验收单、审计报告等。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三资”管理制度需进一步梳理完善。在每年年底资产清查时严格排查是否有未入账资产,对待界定资产进一步明晰资产权属。原低租金合同,2021年起原合同到期重新签订合同时租金标准均按指导价或评估价作执行;对即将到期的合同和租金缴付由事务所提前两个月进行预警提醒并书面通知各出租单位,督促相关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及时做好合同续订和租金催缴工作,把连续预警3次以上仍拖欠租金的单位上报街道“三资”监管办公室,并按季与合作社做租金收缴核对工作。街道已于2022年4月出台了新的租金指导价格,明确了三年一调整条款。5月起新签订合同统一按新标准执行,并把“先付后用”“租房保证金”作为必要条款列入合同;年终对合作社考核时租金收缴率、租金收益等也将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目前,“三资”管理制度内容正在梳理完善中,预计5月下旬将完成草稿,后续再细化后出台。对违规搭建问题,涉及违建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已通过书面形式报街道城管,由城管核实后再进一步处理。同时,计划自6月起,对管理区域内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实地走访,对资产现状、经营性资产出租、转租情况等进行动态管理,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巡检工作常态化。

  (2)资产处置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实际工作中结合“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填报《资产处置申请表》,由相关人员按权限签批,并做好不良资产台账登记。2022年起对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固定资产补提折旧。

  8. 关于“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提高政治站位。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主题党课、主题党日、廉政微视频、在线党课等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二是通过“江溪之声”“擎炬江溪”宣传矩阵、社区廉政百米廊、主题活动展板、党建指导员宣讲等形式,把新形势下社区党组织经常性工作贯穿于社区建设始终,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三是各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建要求、社区特点、防疫要求等,科学排定社区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水平。

  (2)建立健全议事制度。督促各社区党组织和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健全议事制度,进一步明确议事程序、议事范围和议事纪律,形成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集体研究、决策、落实”的模式。

  (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双考”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社区党务工作者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及时调整相关人员,并加强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

  9.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强化督查提质量。严格对标对表《无锡市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具体要求(试行)》相关内容,结合无锡“智慧党建”每月评估考核,加大对“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的实时检查督导力度,巡察整改期间开展每月固定督导1次,截至5月共检查3次,开展不定期巡回督导2次。督促各社区党组织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组织生活。统筹整合各类党课资源,提供云党课14次,观看人数2963人次。深化支部主题党日“燃计划”,巡察整改期间发布主题党日“燃计划”3期,下发关于创新开展示范观摩活动的通知并制定全年示范观摩活动安排表,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内涵,搭建党组织间学习交流和经验共享的平台,整体提升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2)加强指导重落实。指导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再次明确召开组织生活会流程和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强规范指导,对存在程序不规范、班子对照检查不深刻等社区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组织生活会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3)明确要求再规范。专题召开党务工作者工作会议,对选举程序要求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与规范,并组织开展社区党组织选举工作专项检查,特别对选举过程材料的规范性和完善度提出专门要求。对选举程序不够规范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4)督导提醒消风险。拟定《关于重申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并下发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做好党员党费收缴工作,要求基层党组织原则上应每月将收缴的党员党费及时汇入街道党工委党费专用账户,每月对各基层党组织上缴党费情况进行督导提醒,消除廉政风险。

  (5)规范指引再梳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要求,编印下发《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指引》,通过再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业务能力。对相关党员发展材料进行专项梳理,并按要求完善、规范党员发展材料及相关会议记录。

  10. 关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效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项目管理。开展街道党建提升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实施差异化指导、坚持精细化管理、突出典型化引领,确保项目运作按时序进度推进。进一步完善党建创优实践项目评价机制,优化评审定级,加强跟踪督导,完善验收评估,对成效显著、运作成熟、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优先推荐各级表彰和先进典型选树。

  (2)规范社区“五务”公开。一是对社区条线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对单整改,责任到人。二是强化督查考核,按季度对社区“五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效果。三是规范居务监督机制,对未建立居监委工作机制的社区已督促其建立工作机制,并对社区“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形成监督清单。针对部分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设置不合理,社区报账员兼任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情况,截至目前,涉及5个社区已全部整改到位。

  (3)规范社区配套用房使用。提倡“一室多用”,提高社区设施的使用效率,无特殊情况社区设施不得空关。截至目前,所涉5个社区全部整改到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1)居民自治需进一步加强。一是系统化推进。正逐步贯彻落实街道于2021年5月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社区创新实践项目推进社区有感发展的实施意见》,准确把握“十四五”期间基层社区治理新要求,深化“益聚江溪”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议治江溪”创优实践项目双轮驱动的社区治理工作格局,提标实施“溢彩江溪”社区有机式治理项目。二是差异化改进。改革第六届“益聚江溪”社区参与式治理项目,调整项目参与结构,在本土性社区组织、居民骨干参与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外部优秀社会组织参与承接社区自治项目,扩大受众面,提升项目整体质量,促进社区自组织成长。增加社区中青年自治项目、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比重和资金量,提升中青年主体参与度、扩围志愿服务项目。三是治理主体赋能。以“菁英计划”为主线,打造“四训七项”分阶分层的社工培力体系,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专家讲授与学员论坛相结合的培力形式,持续提升社工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通过角色转变计划赋能社区志愿者,实现从自我满足型→纯服务型→产消互助型→价值传导型的迭代升级。该项措施持续中,因疫情影响,培训、研学、“一对一”私教课等专业性课程未有效开展,准备工作已完成,待疫情趋于稳定,会逐项开展。四是转化社区组织属性。积极推动娱乐型、利己型的自组织转化为公益型、利他型的自组织,在满足居民兴趣爱好的同时最大限度实现社区公共利益,重点引导自组织向志愿服务、邻里帮扶、治安维稳、文明环保、矛盾调处、社区融入、协商民主、社区规划等方面转化,不断积累社区公益服务组织的存量。该项措施持续中,因疫情影响,对社区自组织、社会组织的督导、培训、资源链接会等活动未有效开展,准备工作已完成,待疫情趋于稳定,会逐项开展。

  (2)社会组织监管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开展专项赋能培训。针对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的规范化使用,项目预算合理化制定,费用条目精准性分类等,面向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社区社会组织财务管理专项培训。准备工作已完成,待疫情趋于稳定,会逐项开展。二是加强社区社会组织项目服务质量监管。定期开展社区组织咨询督导,强化其在组织管理、项目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质效提升。该项措施持续中,因疫情影响,对社会组织的培训活动未有效开展,准备工作已完成,待疫情趋于稳定,会逐项开展。三是定期开展社区社会组织财务检查工作。依循单独设账、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等财务管理原则,联合财政、纪检等部门对全街道符合检查要求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定期检查。

  11.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1)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执行《江溪街道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高质量。干部调整工作启动前精准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确保《条例》贯彻执行到位。规范选拔工作流程和相关表格的填写要求,严格规范填写考察对象的征求意见和民主测评表汇总表、全程纪实表等相关表格。从严规范干部任免会议,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2)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坚持高标准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室配有专职工作人员,督促加强档案员业务的自学与跟学,确保档案员牢固掌握干部人事档案专审等重点工作要求。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手,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对所载经历与档案资料不一致的情况进行重新研判。认真做好、严格规范人事档案的材料收集、信息审核、资料转借等工作流程,对档案信息有调整的干部,及时将个人材料归入档案中。严格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入有来源、出有去向,查有记录”。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社区书记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加强社区“一把手”队伍建设,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培育机制。结合街道社区实际,以科学有效的考核办法为抓手,营造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鼓励督促社区书记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提升思想、提高能力。通过提升社区书记素质能力,提高整个社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社区书记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因疫情原因尚未开展,计划视疫情情况于今年下半年开展。

  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今年3月上旬组织开展了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专项课题研究,进一步提高了街道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挖掘了一批年轻干部。年轻干部的挖掘和培养已经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但考虑到对年轻干部的考察和培养需要一段时间,这项工作仍需持续开展。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荐一批高质量、专业化年轻干部充实到街道中青年人才库中,保证社工人才的日常储备。因疫情原因,计划新招社工暂未录用到岗。计划于今年年底前,结合新招社工补充和社区干部日常调整,优化社区“两委”班子年龄结构,逐步实现干部队伍合理化。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照区委巡察提出的整改要求,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坚持目标不变、干劲不松、力度不减、脚步不停,着力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街道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决一抓到底,务求取得实效。

  (二)干劲不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梳理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五张清单,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党工委班子成员担当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三)脚步不停健全完善机制制度。聚焦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健全一项制度,切实用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2113863;电子邮箱jxjdjgw1003@163.com。

  中共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