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重庆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除蛀祛病 守护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8-17 15:3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物质基础。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直接影响“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威胁。2021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提出要求。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突出问题导向,把握重点环节,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向深入。

  凝聚合力,找准查透问题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既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又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重庆市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专项整治、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重庆市纪委监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发改、财政、国资、市场监管等业务主管监管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协调小组,联动市属国有粮食企业,凝聚专项整治合力。

  找全找准、查深查透问题,是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关键。重庆市坚持全方位、多角度检视,采取专项巡视巡察、主责部门自查自纠、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起底清查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问题。

  实践中,重庆充分发挥专项巡视巡察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方面的作用,采取“1+30”工作模式,即组建1个专项巡视组、30个专项巡察组,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市203家涉粮单位及基层粮库进行专项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578个,问题线索134件。

  结合粮食流通专项执法行动、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等,重庆市相关部门单位把自查自纠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系统起底清查问题。发改、财政、国资、市场监管、国有粮食企业立足职能职责,聚焦责任落实、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全面清查,全市自查发现问题526个,其中转为问题线索45件。纪检监察机关联动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综合采取多种方式,对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政策落实情况等靠前监督、下沉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同时,注重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对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情况建立专门工作台账、挂图督战,持续传导压力,督促主责部门抓好问题整改。

  严厉惩治,释放从严信号

  对粮仓“蛀虫”“硕鼠”绝不手软。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构建“室组地企”贯通联动模式,强化全市“一盘棋”思想,深挖细查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专项整治过程中,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既注重深挖细查,又强化督查督导、快查严处,确保案件查办成效。在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复核存量问题线索的同时,注重从专项巡视巡察、查办案件中再次发现问题线索。如,在办理粮食加工设备供应商樊某某涉嫌行贿问题线索过程中,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深挖细查出其向多名国有粮食企业人员行贿问题线索24件,立案19人、留置4人。

  聚焦重点人重点事,筛选重点问题线索,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成立案件督导督办组,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实行专责督办。同时,综合运用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案件严查快处。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138人,留置27人,形成有力警示震慑,促使47人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

  案件查办过程中,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分析涉粮问题线索,发现粮食系统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为此,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重点和抓全面相结合,统筹人员力量,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了重庆粮食集团原北碚区粮食公司执行董事黄某某、合川区储备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某、原重庆人和米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某等“关键少数”。截至目前,全市立案查处粮食系统各级“一把手”49人、留置9人。

  边查边改,推进系统治理

  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办好案、说好案、用好案,发挥案件治本功能,促进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融合,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

  粮食系统人员被立案审查调查后,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在“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公布审查调查信息,释放高压惩治信号。同时,督促主责部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运用系统典型案件开展“以案四说”。如,綦江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公布有关审查调查信息后,迅速会同市储备粮有限公司纪委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和相关政策策略,促使6名涉案人员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

  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专项整治一开始,就牢牢树立“改”的理念。专项整治初期,通过专题调研、剖析已办案件,摸清粮食系统管理体制、日常运行等情况,初步把握系统政治生态;随着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又通过各类监督检查、实地调研,特别是对新近查办案件进行多轮剖析,逐步实现对粮食系统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的精准把握。在此基础上,发出纪检监察建议23份,督促推动主责部门担起整改整治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重庆市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细则》《重庆市市级政府储备粮油财政财务管理办法》等,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粮食储备、购销、流通管理以及质量安全、应急保供、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26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