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崔荣国在区委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力为全市发展挑大梁、作贡献,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2 21:1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12日,区委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会议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作总结讲话。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部署,以昂扬姿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并“点名”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既对江苏寄予厚望,也让我们备受振奋,感受到了责任与使命。

  省委书记吴政隆在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六个深刻把握”、八个方面工作重点和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的要求。

  市委书记杜小刚在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五个始终”、七个方面工作任务和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挑大梁扛重责的要求。

  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 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引领全党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和宏伟目标,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时代贡献。

  ❖ 要深刻把握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 要深刻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精髓要义,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 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根本要求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上走在前列、展现作为。

  ❖ 要深刻把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民生七有”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经济运行加速回暖,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交出了经济增长过硬答卷、构建了转型发展全新格局、推动了瓶颈制约加快突破、实现了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维护了安定有序发展环境、凝聚了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半年成绩单。

  成绩难能可贵,同时也要认识到,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我区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我们要高度重视、全力解决。

  会议强调

  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的战略定力、“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勇挑大梁、扛起重责”的锐气与斗志,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扎实做好下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六个方面工作:     

  ❖ 要坚守安全前提,筑牢发展底线。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坚决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进一步提高反应灵敏度、工作颗粒度、运行精准度。一着不让紧盯安全生产。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严防汛期、高温等特殊环境下的安全生产隐患。坚定坚决维护稳定大局。大力提升法治新吴、平安新吴水平,突出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各类风险。

  ❖ 要坚持稳中求进,做强产业基底。全力促进增量提升。扎实开展“稳存量、促增量”专项行动,助推企业拓展市场、抢抓订单、达产满产。全力抢抓重大项目。推动尽快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价值量。全力培育产业集群。做强地标产业,抢抓未来产业,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动能转换。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助力全区制造业转型,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全力促进消费回升。打造国际化消费活力城区,构建“一心四板块”商贸发展空间布局,推动示范街区和夜间经济载体建设,加快稳定房地产市场。

  ❖ 要突出科技人才,擦亮高新本色。引育高质量创新主体。加快推动异地创新中心建设联动,巩固“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培育体系。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进一步提高太湖湾科创城规划建设标准,加速落实科创载体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领域,布局未来产业创新赛道,加快推动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落地。汇聚高素质创新人才。优化“飞凤人才计划”1+X政策扶持体系,强化高新人才发展集团市场化配置功能,汇聚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发挥高活性金融作用。加快“高新金融谷”建设,吸引更多知名投资机构前来布局,抢抓资本市场改革“窗口期”,大力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

  ❖ 要激发改革动能,扩大开放优势。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完善优化基层管理体制,深化拓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招商护商力度,统筹推进“一件事”“一业一证”等改革,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规则、规制、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加大外资总部引育力度,推动数字型综保区建设,加快打造6个国际合作园区新标杆,加强新安港与上海港联动,加快南北结对合作共建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

  ❖ 要加速产城融合,提升形象品质。规划引领强化功能布局。发布实施产城融合(国际化城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市级城市更新地段更新工作,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区级重点更新地段方案研究。加快建设新基建,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抬高品质更新城市形象。聚焦打造“全国最干净高新区”,加速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着眼重点项目征收拆迁工作,强化攻坚拔点、推进尽快清零,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加强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区域水生态修复建设、确保太湖安全度夏等重点任务全面达成,稳步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城乡融合打造和美乡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擦亮鸿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名片。

  ❖ 要坚持人民至上,建设幸福家园。更有温度做好社会保障。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疫情纾困缓缴政策,精准帮扶失业断保群体,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拓展创新慈善载体形式,释放公益事业活力。更有力度做优服务供给。全面完成8大类75项民生实事,建强新吴优质教育“六大核心圈”,深化推进“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战略,实施等级医院启航工程,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切实办好“微幸福”等民生项目。更有深度做强文体生活。全力推进八大重点攻坚行动,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推进“1+3+10+N”文体设施布局,打造高端文体载体,切实打造鲜明的吴文化标识,加快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建设,做强做大智慧体育产业园。

  会议指出

  这次省委巡视为我们找到了堵点、查出了痛点,也为我们提升自身能力、改进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

  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整改,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挂图作战、加强监督检查;注重常态长效,推进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强化制度保障、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成果运用,推动事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协调发展上、落实到补齐民生短板上、落实到提升治理水平上,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整改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营造良好政治氛围。

  ❖ 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勇挑大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 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引领根基。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推进中心组巡学旁听全覆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持续做强文明实践;加大对党的二十大、高新区成立3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国泰民安的浓厚社会氛围。

  ❖ 要树立实干导向,着力建强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区委要坚持在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真正让出力者出彩、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加快促进年轻干部成长,着力畅通“三支队伍”交流渠道。

  ❖ 要坚持固本强基,全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档升级;抓实产业集群党建,放大外企党建标杆示范效应;深度挖掘全区各街道板块党建资源,纵深打造区街联动的党建品牌体系。

  ❖ 要大抓作风建设,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深入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基层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和纪律监督;完善区和街道两级“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审计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开展专项治理,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积极落实“三项机制”。

  会议要求

  ❖ 把握要义、笃信笃行,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要对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对取得成绩无比自豪。要对形势任务准确预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探索新吴路径、展现新吴图景。要对职责使命信心百倍,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 勇挑大梁、奋力拼抢,切实当好全市发展的“压舱石”和“顶梁柱”。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反复,要主动防御,高效处置,提升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稳住当前经济运行,作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要紧盯重点指标强调度,攻坚项目建设扩投资,聚焦创新驱动蓄势能,全力助企纾困稳实体,加快潜力释放促消费,以超常规力度跑出发展“加速度”,勇挑经济发展大梁。精益精细推进产城融合,要持续提升城建品质、管理品质、宜居品质,以国际化、现代化理念完善城市功能、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如履薄冰筑牢安全底板,要防范社会类风险、管理类风险、金融类风险,在事关政治道路等问题上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全力维护安全生态。更加有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就业帮扶、民生改善、基层治理,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苦干巧干、抓紧抓实,奋力扛起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和时代担当。整改要扎实有力,把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当作“必答题”,按照时序节点全部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进度要抢前抓早,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工作要实干争先,紧盯排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更大力度转变职能、完善功能、提升效能。争取要积极主动,在对接重大战略中找准位置、发挥优势、争取主动。推进要加力加压,实行精准督查、全程督查,放大考核导向作用。

  会上,各街道、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卫健局、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星洲股份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地设分会场。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组组长;区人大各工委、区政协各专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驻区条线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太科园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驻区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