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中学“坚持素养导向,落实育人变革”新课标解读与实施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12 10:12      来源: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2022年8月6日,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各校教务主任及各科骨干教师赴宜兴丁山开展为期三天的“坚持素养导向,落实育人变革”新课标解读与实施专题培训。

  6日下午,无锡市教科院专家陆启威所长做了一场题为《2022版新课标的育人观和教学解构》的讲座。陆所长围绕新课标“新在哪里”“重在哪里”“难在哪里”“变在哪里”,这四个方面解读新课标。

  1.新课标“新”在哪里?

  新课标“新”在提出了课程育人理念,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从教学育分走向教学育人。坚持课程实施的五育并举和五育融合,要达到这种程度就需借助项目化学习和跨学科教学。从项目化学习的含义、项目化学习的由来、项目化学习的设计要素以及跨学科的内涵,实施原因及目的等方面深入剖析。

  2.新课标“重”在哪里?

  新课标“重”在从知识本位走向素养本位,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从学科割裂走向学科整改,从学科传道走向学科实践。

  3.新课标“难”在哪里?

  新课标“难”在“教-学-评”一体化实施。

  4.新课标“变”在哪里?

  新课标“变”在劳动信息技术单独从综合实践课程中列出来,科学实践从一年级开始实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国家安全文化、生命安全等文化大融合,中小学段的衔接。

  此次讲座让我们对新课标有了深度的认识,让我们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审视自己的课程育人的功能。我们一定会把本次新课标的新理念、新变化、新要求、新思维具体落实到我们的课堂上,真正做到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文化自信力的人。

  7日上午,江苏省特级教师、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春华先生给我们做了关于《把宏伟蓝图化为生动育人实践——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解读、难题与实施》的讲座。

  张院长就“课标新在何处”“落实难在何处”“教学如何转型”三个方面对新课标的实施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新的课程标准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教学评指导性、加强了中小学教学衔接,与原课标相比更加注重人的培养、更加注重学习过程、更加注重真实情境、更加注重大观念学习,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应重视培训、加强学习。

  讲座中,张院长还强调了深入学习,我们要打破题海战术,用知识解决未知的复杂性问题。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光要重知识,更要重人的培养;不光要重学生基础,更要重学生的需求;我们的教学设计要从备“教材”走向备“活动”,体验、探究才应该是课堂的真实样态。

  张院长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些易读且有用的教育著作,如陈静静的《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入学习》、珀金斯的《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等,帮助我们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张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精神饱满,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新的课程标准,引领我们走向了教育的深处。

  8日上午,无锡市教科院教师校长培训部副主任吕红日为全体骨干教师带来了主题为《项目化学习课程研发与设计技术》的讲座。

  吕主任从“核心素养的时代的学习要求”“项目化学习的内涵”“项目化学习研发手册与设计技术”“项目化学习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四个部分展开,深刻剖析了当前课堂教学的突出问题,明晰了以素养为目标的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他指出,学生需要通过将知识技能应用到情境问题中,再经过实践反思才能促进核心素养落地。

  吕主任还介绍了六种代表性项目化学习PBL模型,包括“纯PBL”“混合PBL”“抛锚式教学”“基于项目的学习”“基于案例的学习”“问题解决活动教学法”。通过对《数学项目化学习设计之理财系列》等教学案例的解读,引导全体教师对项目化学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他们今后落实新课标,更新课堂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圆桌论坛及两次晚间分组讨论,各学员述说着对新课标的理解及落实新课标的设想,气氛空前热烈。

  语文组

  教育之道,如金如锡,如圭如璧;教研之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学然后知不足,读然后能改,议然后能悟。7号下午,区中学“坚持素养导向落实育人变革”新课标解读与实施专题培训的分学科专题圆桌讨论,让语文教师们茅塞顿开,心有所往。

  大家围绕圆桌,纷纷发表两天来学习的学习感悟。首先我们能够看到在这一版课标里边提炼了核心素养的内涵,明确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培养的核心素养包括哪些方面的重要内容。其次,我们研读了新课标里边新增加了课程内容这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后,我们围绕新课标增加的学业质量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这是这么多年来在我们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当中首次出现学业质量。最后,就课程实施部分增加的教学研究与教师培训,大家各抒己见。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研之路,任重道远。新课标专题培训讨论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智慧,我们要仔细研读新课标,认真解读教材,转变教学观念,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改变,不断提升语文课堂的教学面貌。只要我们找准目标,并坚定地朝着目标走去,我们一定能在教学之路上,砥砺前行。

  数学组

  在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浦叙德主持下,新吴区数学骨干教师和部分新教师围绕新课标(2022版)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讨论,参会人员按照学校为单位依次发言,围绕“新课标”“跨学科”“项目化”这三个关键词畅谈了各校在新课标颁布后所做的各项工作和创新性研究,有些经验已经非常值得大家深入研究和学习。

  最后浦特做了总结发言,浦特要求新吴区的数学老师们关注以下五点:

  第一、广博精深。通过一些通识培训做到知识广博,通过专业培训才能做到理解精深。

  第二、守正创新。守住90%的基本,再探求10%的创新。

  第三、新的认识。理解数学课堂要把握好教育改革的总目标。

  第四、热门概念。“教学评一致”“代数推理、几何直观、尺规作图”“结构化”“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主题学习”“真实情境、实际情境”“有意义是数学问题”“整体性”“单元整体设计——宏观中观微观”。

  第五、形神兼备。数学课的三种形态:有形无神、无形有神、有形有神!

  交流虽然短暂,但大家收获满满,回味无穷。相信大家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细细解读,慢慢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快更好地提升自我,突破自我,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引领本校教科研更上一层楼。

  英语组

  在英语学科组关于新课标的研讨活动中,新吴区第一实验学校的钱波波老师首先发言,她认为新课标对学生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老师也应作出相应的改变。备课组活动要更具体化,仔细研读并深挖教材,集中探讨课例,在此基础上开展教学活动才能切实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接下来新吴区英语教研员谢烨老师结合2022年中考卷,向老师们阐述了在日常教学中如何做到“教-学-评”一体化,如何让新课标落地,给老师们指明了方向。首先,教师需要转变观念,做一个思考型的老师,研读课标,研读教材,设计课堂。其次,要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兴趣。在推进课外阅读时,设计思维层次不同的问题,让学生从低阶思维向高阶思维迈进。最后,老师们还应不断学习,关注课外信息,才能接近学生,激发学生与自己的共鸣。

  新安中学钱姣老师也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谈了自身的三点感受。第一,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阅读课要因材施教。第二,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设计能贴近学生生活的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会激发学生很大的热情。第三,需要对学生加强学习策略的指导。

  物理组

  7号下午,来自新吴区各个中学的物理老师们在滆湖厅开展了圆桌会议,老师们就新的课程标准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并提出了一系列疑问。

  新吴实验学校杭建英老师强调了学习新课标的重要性,她认为新的课标对教材上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到“知行合一”;梅里中学周梁琴老师主要以逆向性教学设计为例,阐述了如何实现“教-学-评”一体化;新城中学的胡峰芳老师也对新课标中涉及的大量调查的实施、考试例题的趋向、实验器材的配备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学习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教师发展中心王飞副主任对这些疑问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王飞副主任还强调关于新课标的解读不能只盯着课标这本书,要多方位多渠道的了解;其次,新课标中增加的一级主题“跨学科实践”还是要以物理为主,而不能脱离物理而存在。

  化学组

  化学组结合2022年中考,老师们畅谈对新课标的认识和理解。陈燕君老师提到教师要关注和把握基础,重视“教-学-评”一体化,实现课堂教学从掌握知识到发展素养的转变。虞晓晴老师建议关注数字化实验,重视实验,特别是课本实验。

  徐芳老师认为现在的试题预设难度调整了素材的陌生度和复杂度,更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作为教师要更关注课标的育人观。殷芳老师指出在全新的教育环境中,化学实验更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卢仁斌老师提到学生要关注化学与社会,重视实验和实践活动,崇尚以化学实验为主的探究学习,鼓励教师开展跨学科教学,促进学科和知识间的相互融合。

  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王英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生在试题解答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思维和表达两个方面。因此,教师很有必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反思教学的不足,探寻应对策略。

  一要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站位。只有站位高了,教师才能妥善处理好知识的科学性和认识的阶段性之间的关系。

  二要加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洞察力和思维方式,撬动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

  三要关注学生表达能力的提升。教师要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上下功夫,调动学生独立思考,充分表达,鼓励学生相互评价、修改完善。

  历史组

  历史组围绕“新课标的变化与落实”展开讨论,组长新吴实验中学蒋晓旭老师提出借鉴专题教学和历史小论文训练经验,推进项目式教学开展的设想。

  新安中学朱波老师补充分享以往专题教学经验。后宅中学吴静怡老师通过分析初高中学业质量的联系,认识到要做好初高中衔接,教师需要提高知识储备。梅里中学史忆生老师结合中考阅卷经验,分析试题中体现的历史核心素养。

  最后,由区教研员朱群群老师总结课标的新变化,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出当前学生在把握时代特征、客观表达对历史看法等方面需教师多引导。

  道法组

  在此次圆桌会议中,区内几位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骨干教师围绕新课标要求,结合这两天各自的学习收获进行了火热且深刻的交流。老师们既从新课标出台的时代背景探讨了坚持核心素养育人导向的重要意义,更围绕“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实于课程育人实践中”这一主题,结合各自教学实践表达了各自的见解。

  在这场两个小时的思想碰撞中,既有对新旧版课标的对比分析、从课标的发展及亮点中深入理解核心素养的价值和意义,也有对新课标课程实施建议中的“议题式”“项目式”“体验式”具体教学方法进行探讨,更有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为思政教师确立的“六要”标准,表达着各自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师生信服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决心意志。

  在此次交流的最后,新吴区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吴燕老师进行了总结。面对新的教学要求和区内日益壮大的道法教师队伍,她希望道法教师能坚持以德为先,能以自身的磊落人格和丰富学识、以自我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仰影响和带动学生,助力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培训接近尾声,全体骨干教师展开了热烈探讨,他们纷纷表示,这场培训犹如夏日林间拂面而来的一股清风,为教师们进一步理解新课标打开了新思路。他们意识到,教师绝不能只满足于对学生知识的培养,还需重视对思维和能力的培养。

  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研训部过同俭部长对骨干教师们乐思善学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骨干教师们能带着本次培训的所思所悟,潜心钻研新课标,不断提升自身的课堂教学,努力成为研究型、反思型的好教师。

  本次培训,对全体骨干教师而言是一次新的成长,相信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他们一定能将培训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汇创新,发挥好课程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助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今后,全体新吴教师将继续深耕教学,将“新课标”的理念和精神落实到日常教学实践中,让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生根,努力打造高效优质课堂,为新吴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