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市区首家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区,落户新吴!

发布时间:2022-08-11 21:01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11日上午,新吴区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在新吴区鸿山街道揭牌。这是无锡市区首家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区。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勇,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国栋共同为园区揭牌。

  该园区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既可以让小作坊企业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告别“小散弱”,走向“精特美”,还能让监管部门对小作坊企业进行远程监管、精准服务。

  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食品生产车间里,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包着包子。车间里有专门的烘焙间、蒸制间、缓冲间、冷却间等,每个生产环节都有明确的规章流程。

  这是在新吴区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内的小作坊企业——芸丹食品的龙凤包子生产车间看到的一幕。企业负责人开心地表示:“我们是扎根本土27年的老品牌。毅然选择落户于此,是园区干净卫生的生产条件,规范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和多元化的资源平台吸引了我。我们可以在这里无后顾之忧地大展拳脚。”

  新吴区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选取鸿山街道为试点,总面积10800平方米,可出租铺位面积9665平方米,铺位数37个,目前已入驻持证小作坊企业28个。

  产业园的流程布局、设施设备、用水净化、原件冷藏、排污达标等符合管理规定。同时,园区还制定了加工区工作人员规范化培训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老百姓餐桌上熟食的安全,我们将对园区内小作坊企业的食品生产过程进行监管,所有食品都要在园区的‘新吴区食品快检实验室’按批次检验合格才能上市。”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包旭东表示,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是新吴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近年来,新吴区通过扎实有效的监管措施,精准到位的服务指导,切切实实帮助了一批食品小作坊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探索出了食品小作坊产业园规范化、集约化发展的新模式。新吴区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实现了食品小作坊从零散经营转变为集中统一生产,生产条件、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指导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安装视频监控,增添检测设备,打造“阳光车间”,实现小作坊生产加工“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检验、统一配送、统一标识”闭环式集约化管理,引导小作坊业主向打造“品牌价值”和“文化价值”转变,将新吴区食品小作坊智慧产业园建设成兼具“烟火气”与“文明味”的特色亮点,为百姓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