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崔荣国主持召开区疫情防控视频点调会:
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8-08 21:5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8月8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全区疫情防控视频点调会,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防输入、早发现”具体举措和打算,听取各街道、各工作组汇报,对全区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和“外防输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压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区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当前国内一些地区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的松懈和怠慢,全区上下要以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和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该保的要坚决保住,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保证经济社会重点功能有序运转,以“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的实在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高新区成立30周年。

  会议强调

  ❖ 进一步深化认识、绷紧思想。各分管区领导、各街道和各部门要时时刻刻绷紧思想上的弦,牢牢记住“平战只在一念之间”,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天天抓、时时抓”的常态工作,保持疫情防控的应急状态和应急思想始终“在线”。

  ❖ 进一步细化任务、体现攻坚。各工作专班、各街道要突出“应急”和“攻坚”导向,加快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任务措施清单和工作闭环流程图,提升工作力度和颗粒度,并明确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确保有效织密网络、压实责任。

  ❖ 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各工作专班和区民政卫健局要尽快组织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培训学习,以及对隔离点“一长七组一感控”的培训,切实提升基层人员疫情防控能力。对照最新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清单,加快提高防控能力,特别是要加快隔离房间建设进度,尽早达成储备数量要求。严格按照时序,加快“哨兵”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在企业的安装和应用。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核酸采样人员的组织培训,建强采样队伍,减轻医护人员压力。

  ❖ 进一步提前预警、闭环处理。疾控部门和数据核查专班要充分利用市相关平台和研究成果,加强对近期病毒传播特点以及疫情风险扩散方式的分析研判,提前作出预警和应对。要加强对重点地区来(返)锡人员的数据比对,加快数据核查速度,确保重点人员数据一个不漏,核查见底。

  ❖ 进一步建强哨点、发挥作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及零售药店要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监测“哨点”作用,对购买疫情防控“五类药品”人员切实做好查验、问询、登记等工作,对出现新冠肺炎典型症状,特别是经常往来人群密集场所的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至属地社区,街道社区要对其核查管理到位,并尽快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 进一步接种疫苗、筑起屏障。区相关部门要围绕疫苗接种,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加强分析研究,加大对街道的指导帮助,尽快提升疫苗接种率,切实在全社会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 进一步细化举措、守好门户。坚持把各类入锡通道作为“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全力加强对入锡人员和货车的查验和检测,对重点地区来(返)锡人员要严格落实入锡报备、“个人门铃码”申请、核酸查验等措施,对需要隔离管控的人员要尽快闭环转运隔离到位。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全区各行各业的监督管理,压实各类市场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扫码查验等入口管控措施,切实做好对流动人员以及各类高风险点位的防范。各社区要加强对外来人员行程码、健康码和“门铃码”的查验,对于可能存在风险的人员,要及时核实到位;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好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并定期对社区居住人员情况进行摸排,掌握最新底数,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异常人员。

  ❖ 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门以及各街道社区要综合运用好各级各类媒体,统筹使用“正面、负面、反面”案例,做好当前抗疫政策以及疫苗接种的宣传科普和答疑解惑工作,讲好抗疫故事,提升群众防疫意识,营造齐心抗疫的良好社会氛围。

  ❖ 进一步振奋精神、统筹发展。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抓好助企纾困施策、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工作,切实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全力以赴实现“双统筹”“双胜利”。

  ❖ 进一步严肃纪律、扣紧责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层层传导压力,拉起紧张感,压实“四方”责任,把防疫措施细化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人。要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有关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保障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