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2-06-27 16:4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2658 生成日期 2022-06-27 公开日期 2022-06-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6月27日上午,2022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我区召开。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互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政协互助县委员会主席吕春生,县领导马晓东、蔡吉清、星伯田、李清林;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区领导韩杨、李伟敏、冼薇,互助县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主持。

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冼薇首先汇报了2022年以来新吴区—互助县对口协作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随后,举行了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协作项目签约仪式,“零碳园区合作共建”等8个协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会上,海东市委常委、互助县委书记强建海和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分别作了讲话。

强建海表示,新吴结对互助既是两地共同肩负的政治任务,也是两地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是新吴-互助对口协作的第6个年头,自全面深化东西部协作以来,新吴区急互助所需、尽新吴所能,帮助培养了一大批干部人才、实施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办好了一大批民生实事,两地发展潜力越挖越深、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协作之路越走越好。新吴对互助的深厚情谊、真情帮扶,互助各族干部群众永远铭记、心怀感激。强建海指出,当前,互助县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打造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名片”,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全国现代农业、土族文化传承、青稞产业振兴、劳务经济发展“五个示范区”,希望新吴区能够与互助共享成功经验、共谋发展良策、共创美好未来,进一步加强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把新吴的产业、技术、市场等优势,与互助的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结合起来,一如既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劳务消费协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帮助互助全面打响“五张名片”品牌,促进两地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联动发展。

崔荣国指出,自2017年对口协作以来,在两地历任领导的关心支持推动下,双方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在产业发展、医疗卫生、科教文旅、劳务协作、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互动越来越密切、成果越来越丰硕,实现了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对于做好下阶段两地对口协作工作,崔荣国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产业为主导,把协作的基础筑得更牢。希望双方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落细落实此次签订的协作项目内容,加大合作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争取早日造福互助人民。同时,继续梳理摸排一批成熟度高、落地性好、带动性强的优质产业项目,以产业项目的提质增效,助推互助经济行稳致远。二是以才智为纽带,把协作的渠道拓得更宽。希望双方进一步围绕基础教育、技能培养、求职就业等“软实力”提升,通过干部挂职锻炼、人才同招共育、企业互派学习等形式,引导两地人才加强互动交流,协同创新创业。同时进一步以职业教育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校校联盟、校企合作等方式,打造东西部协作“才智名片”。三是以创新为重点,把协作的平台建得更强。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和放大各自特点,积极开拓思路、勇于创新突破,打造一批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民生工程和示范工程。同时,将新吴区零碳科技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和2支百亿级碳中和基金的资金优势和互助丰富的光伏、碳汇等绿色资源结合起来,实现“创新技术+绿色资源”的强强联合,高水平打造东西部协作的“绿色样板”。四是以宣传为媒介,把协作的文章写得更好。希望双方加大对口支援协作成功经验、创新模式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持续讲好东西部协作故事。同时充分挖掘好、整合好、运用好各类资源,继续发挥招商引资无锡专场推介会等平台效应,组织区内企业走进互助、了解互助、投资互助,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助力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