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浙江:为重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2022-06-24 14:5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在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部署要求,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政治监督,为全省防住疫情风险、稳住经济态势、保住发展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上下贯通,省市县三级同向发力

  近期,受国内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5月30日,浙江连续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出台《浙江省稳企业强主体攻坚行动方案》《浙江省畅循环稳工业攻坚行动方案》等,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确保工业运行在合理区间。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6月1日,浙江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开展专项政治监督工作,明确提出要把“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国之大者”,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浙江省纪委监委迅速制定《关于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项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省直部门稳经济政策供给、各市县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有力压紧压实责任、纠正偏差走样、推动政策落地。

  攥指成拳,同向发力。浙江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建立工作专班,组成精干力量,通过每周会商、每月晾晒、每季总结通报的方式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专项政治监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湖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减税政策落实、用工稳岗、防疫支持、稳企支持、保基本民生政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6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1个。平阳县纪委监委下发通知严明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五个带头”工作纪律,全力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

  围绕中心,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监督建立纳税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依法依规分类处置解决市场主体适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中遇到的实际困难。”5月27日,浙江省纪委机关、省税务局、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发文,紧扣党中央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保障推动经济行稳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浙江省纪委监委督促相关省直部门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出台物流、外贸外资、金融、房地产、消费、城市改造、个体工商户、投资、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配套政策,以及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为解决政策兑现中的堵点卡点,加快政策兑付进度、提升政策兑现便捷度,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区、部门单位全力承接好、落实好政策措施。金华市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助企惠企政策执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走访督导,着重查找属地及行业主管部门履职中是否存在责任缺失等问题。瑞安市纪委监委围绕减负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快速筛查出所有符合政策补助的企业,并采取“免审即享”模式,实现惠企政策直通直享。

  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按照疫情不同风险等级,分级分区分类开展差异化精准防控。丽水市纪委监委坚持“室组地”联动,紧盯转运隔离、核酸筛查、社区管控、物资保障等各领域各环节,经常性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督查。

  优化作风,推动助企纾困提质增效

  以作风攻坚促担当作为。为保障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责任落实、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加强监督,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工作拖延、效率低下等问题。

  “助企纾困政策兑现存在哪些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应该怎样解决……”日前,温州市纪委监委邀请属地各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等开展“助企纾困”主题座谈,促进政企常态化互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不仅要精准监督、跟进监督,还要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通过派出“观测员”、开通“码上督”、搭建“纾困会”等方式,了解各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开展“访百企”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兰溪市纪委监委开展“三提三清两担当”专项行动,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本领和干事创业激情。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严肃查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稳经济大盘重大决策部署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等问题,在稳经济举措落实中搞贪污侵占、套取挪用、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以及在督查考核、争先创优中搞数字造假、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