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职业病防治问答(第三期)

时间:2022-06-23 17:3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947 生成日期 2022-06-23 公开日期 2022-06-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职业病防治问答(三)

  农民工的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差,长期从事这些职业可能会导致农民工疾病缠身。一起来看看农民工朋友应该如何防范。

  Q1:农民工怀疑得了职业病该怎么办?

  民工外出打工都希望多赚钱少患病,切莫得上职业病,但假如怀疑自己患上了职业病时,也不能有其他顾虑,应尽快到用人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诊断。诊断机构会根据你的病情、职业史、既往健康状况、原工作场所以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情况以及实验室检查资料等作出诊断。

  Q2:职业病防治法规定农民工享有哪些权利?

  (一)职业卫生知情权;

  (二)职业卫生教育权;

  (三)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权;

  (四)职业卫生批评、检举和控告权。

  Q3:职业病病防治法规定的农民工主要有哪些义务?

  (一)接受职业卫生教训,学习和掌握相关的职业卫生知识;

  (二)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

  (三)正确使用职业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四)发现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应及时报告。

  Q4:为什么要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职业健康检查是国家为维护农民工等劳动者合法权益而出台的重要规定,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应当积极参与用人单位组织的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为自身健康多份保障。健康检查可以判定农民工是否适合从事该工作。从而将职业病危害预计在先;还能及时发现职业病危害因素对健康的早期影响,早诊断、早治疗,必要时调离岗位;体检结果还能作为职业病诊断的一个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