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生态环境局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22-05-31 14:2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726 生成日期 2022-05-31 公开日期 2022-05-3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生态环境局持续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太湖水环境治理,落实排污口整治,从工业废水监管到医疗废水提升,从常规因子监测到工业特征因子管控。新吴生态环境局持续深入推进水污染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地化解水污染问题。

  新吴区积极落实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今年将投入4.35亿元资金于14个治太项目上,切实保障项项落到实处,水环境质量年年有所提升。在去年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100%的基础上,今年望虞河的水质目标将提升至Ⅱ类。近年来,我区把深入推进“美丽河湖”行动作为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抓手,切实筑牢水美新吴生态基底。打造一条条美丽河浜,书写民生幸福答卷,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提升老百姓择水而居、临水而憩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排污问题往往是造成河道污染的首要元凶,溯源寻根、对症下药是河道水环境治理必做的功课。新吴生态环境局自2019年以来持续推进长江太湖、太湖流域、国省考断面周边、工业园区河道周边的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综合采用红外无人机、声呐无人船等多种科技手段让排污口无处遁形。利用排污口“查测溯”中的相关经验与住建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提升截污水平和整治标准。并建成一批排污口示范工程,有利地促进了区域控源截污水平的提高。

  今年以来,新吴生态环境局对照“对标进位”等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对望亭上游的混凝土企业持续跟踪监管,加强对河道内运输船只的物料覆盖情况巡查,年内将完成11家运河周边混凝土企业的提升改造,另有一批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也将在年内改造完成。同时,新吴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夜查执法工作,以查促改,通过座谈会、企业约谈等多种形式向企业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企业环境保护意识。

  新吴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医疗废水管控,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对全区所有医疗机构组织开展排查摸底,对相关问题抓整改抓落实。对健康驿站、隔离点、医学检验实验室等敏感单位建立日报制度。着力提升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能力、环境监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快构建设施完备、管理规范、运行有效的医疗机构污水治理体系,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屏障。

  2021年,新吴区探索使用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区域水环境保护工作,今年将新增50余条支浜纳入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将结合挥发酚专项、水源地保护等专项工作,从严从实推进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配合美丽河湖工程、治太工程、控源截污、水生态修复、畅流活水等工程项目的实施,补短板,夯基础,助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