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大溪港湿地公园:“治太保源”,生生不息

时间:2022-05-19 14:0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722 生成日期 2022-05-19 公开日期 2022-05-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新吴大溪港湿地公园:“治太保源”,生生不息

  大溪港湿地公园位于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太湖贡湖东部,西起大溪港河,东至望虞河口,北起干城路,南到环湖大堤水域并向湖内延伸200米。公园内7.8公里的太湖岸线,是“治太保源”的前沿阵地,也是无锡地区经济发展的生态屏障。

  近日,来大溪港湿地公园游玩的观鸟爱好者意外地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嘴白鹭的现身,这是无锡首次发现这种保护级别最高的珍稀动物踪迹。

  大溪港湿地公园为了更好修复与保护沿湖生态,采用了一破一立的做法。破——2018年拆除辖区最后一个葡萄园,从此太湖沿线2公里以内彻底告别农业种植,全面回归自然状态。立——严格执行生态红线保护规划,深入开展太湖流域湿地保护恢复工作,加强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保护,完善了湿地群落多样性和生态完整性。公园内建有日处理量为5000吨蓝藻的藻水分离中心,通过科学治理持续提升太湖水质。

  大溪港湿地见证了太湖无锡水域连续十四年实现安全度夏,见证了太湖水质2007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为丰富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

  野生鸟类方面,2021年统计,湿地内共记录到16目48科150种鸟类,占江苏省鸟类总数的33.6%。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有16种,国家Ι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种,国家ΙΙ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14种。

  植物方面,共有103科254属33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7种。为开展自然观察、自然探索、自然生存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多样世界 生生不息 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

  为进一步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和重要意义,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在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新吴分局联合大溪港湿地公园开展了“多样世界 生生不息”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实践活动。

  把自然课堂“搬”到湿地公园。孩子们来到大溪港湿地自然课堂,在“成为海陆空的我”“寻找大自然的生物”等活动中,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一花一叶的植物世界、水陆两栖的动物世界,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大自然的色彩之丰富、物种之多样、生命之神奇,在了解万事万物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奥秘中,体会到多样世界带给这颗蓝色星球波澜壮阔的传奇。

  把生态教育“融”入自然世界。草原、森林、大海、湿地......每个生态系统都有着自己的庇护网,通过开展“生生不息的生物链”互动活动,从一棵小小的植物到食物链的顶端,孩子们在其中牵连着与之角色相关的彼此,一张张生态网孕育而生,再环环相扣中了解生物之间的联系,以及当某一物种消失时,将会对整张网产生的影响及隐患,深刻体验大自然生物的多样性、生物生存的奥秘,从小养成呵护自然的意识。

  人与自然 和谐共处 打造生态环境教育实践基地

  大溪港湿地公园内湿地分为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四大湿地类。园内融入了自然野趣的生态湿地和富有魅力的水文化,具备湿地保护保育、湿地恢复、科普教育、科研监测、文化展示和生态旅游等功能。近期,大溪港湿地公园根据地形特点,沿线将打造成滨水观太湖视廊,建生态栖息地,设亲水平台、鸟类停留处、观鸟亭、荷花塘等,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科普教育基地。

  同时,改造后的湿地公园太湖沿线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也将大幅提升,植物栽种采用适地性、生态性、四季性、景观性的原则,模拟自然群落,选用乡土或适应性强的品种,遵循自然演替和模拟栖息地植物环境,配置多种植物群落类型,营造更适宜动植物栖息的自然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