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区纪委监委开展“知敬畏、守底线、促清廉”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3  来源: 新吴区纪委监委

     

       5月29日下午,新吴区纪委监委开展“知敬畏、守底线、促清廉”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市纪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新吴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功新参加活动,并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廉政党课。

  罗功新以“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如一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主题,从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信任不能替代监督”的清醒头脑、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3个方面,立足当下,结合工作,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深入阐述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意义、存在的问题以及推进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的行动自觉。

  罗功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一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强烈的担当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刻领悟“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内涵、“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本质要求、“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时代之问,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工程。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是职责所系、群众所盼、现实所需,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事关党的形象和威信。三是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要从历史的角度、时代的高度、实践的维度清醒认识到,没有队伍自身建设的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也就无从谈起。

  二要始终保持“信任不能替代监督”的清醒头脑,以更加主动的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一是“灯下黑”问题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当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从中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忠诚是块“试金石”、权力是把“双刃剑”、纪法是根“高压线”、自律是道“防火墙”,纪检监察干部身在正风反腐的一线,必须始终做廉洁从政的“清白人”。二是安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不容逾越的底线红线。办案安全、信息安全、宣传安全还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严格程序规范、加大监督检查,及时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隐患发展为大问题。三是能力素质需要持续加强。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相适应,法治素养还要提高、监督能力还要加强、内控机制还要健全,要增强“学无止境”的紧迫性、“常抓不懈”的坚定性、“创新突破”的主动性,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三要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在党性锻造中铸就忠诚,以过硬的政治定力筑牢立根固本的“压舱石”。要把对党忠诚贯穿于践行“两个维护”始终、贯穿于强化政治监督始终、贯穿于严肃政治生活始终,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对党绝对忠诚成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座右铭。二是在铁肩磨炼中砥砺前行,以过硬的责任担当守住立信立威的“定盘星”。要在保障决策落实、纠治“四风”、高压反腐中体现责任担当,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是在学习实践中练就真功,以过硬的能力素质磨砺干事创业的“金刚钻”。要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强化实践实战锤炼、注重结构梯队优化,使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成为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培养更多的“全科大夫”和岗位“多面手”,始终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四是在刀刃向内中严管严教,以过硬的纪律作风筑牢清廉自守的“防火墙”。要在“严”“实”“廉”上树标杆作表率,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活动中,新吴区十大杰出青年陈鹏分享成长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凝聚了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还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勿入迷局》,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