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湖南:带件下访 下沉接访 着力解决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22-05-26 16:0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您之前举报有关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的线索,我们已按程序办结,今天特地过来向您反馈结果。”“处理结果我满意,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怨气也没了。”

  近日,湖南省衡阳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长岒村几户村民家中,反馈信访办理结果,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得到相应处理。在经历近半年的重复越级访后,信访人终于自愿息访。

  为进一步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今年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排查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排查线索,“实打实”摸清底数

  “等了8年的土地租金终于到手……”近日,宁乡市灰汤镇灰汤村学家湾组村民告诉前来回访的纪委监委干部。

  此前,该组村民对集体土地租金分配意见较大,多次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宁乡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下访,查实了个别村干部截留租金问题,推动滞留在组级账户的90多万元租金分配到户。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年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在湖南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着力化解越级访、重复访,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3月起,湖南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分“四步走”,包括集中排查阶段、带件下访和下沉接访阶段、动态清零阶段、“回头看”阶段,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基本实现信访积案“动态清零”目标。

  “只有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才能有的放矢。”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活动第一件事,就是全省上下对存量举报线索开展“大起底”,全面梳理未办结、未息访的重复举报,“实打实”重点排查“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

  信访部门将梳理出的“三多”信访举报,逐条逐条地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并跟踪督办。同时开展“动态”排查,对新增的重复信访件,补充录入台账。 据统计,集中排查阶段全省共排查出重复访重点件178件。

  带件下访,“面对面”攻坚化解

  “能与上级领导面对面交流,心里的怨气一下就消了一大半......”简单的话语,道出信访举报人内心真实的感受。

  近日,桑植县龙潭坪镇张某在接访现场流泪。他说,没想到省纪委监委领导能耐心倾听他2个多小时的诉说,并设身处地为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当场表示,一定配合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把问题处理好,不再重复越级上访。

  只有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地用心倾听,才能了解群众真实想法,才能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2月17日,湖南省纪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委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包案领办信访积案,主动下沉县乡一线接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3月7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30名厅级领导干部“直插”县乡一线,集中开展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活动。一周之内,30名厅级干部包案督办信访积案30件,下沉县市区接访78批次。在包案督办和下沉接访件中,经调查核实,初步研判属实或部分属实的19件,积极回应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慈利县南山坪乡于某等5人反映村干部违纪违规的信访举报,涉及问题线索33个,目前已核实 13个问题属实或部分属实,村党支部原书记汤某因利用工程套取资金、骗取国家救灾资金等问题被立案审查。

  在下沉接访中,对一些简单明了的事项“立即办、马上办”,高效解决4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省纪委监委以上率下,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同步跟进,推动全省信访积案动态清零工作深入开展。 

  层层跟进,“心贴心”动态清零

  衡阳市祁东县黄土铺镇群众先后18次反映某村扶贫政策未落实、村干部贪腐等问题,祁东县纪委监委近日成立工作专班,快速开展核查。经查,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属实。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解决合理诉求,举报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动态清零”按期实现,省纪委监委从4月起强化监督检查,实行“一周一销号、一月一通报”,各市州每周一报,上报上周销号情况,力争每件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动态清零”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州、县市区纪委监委主动跟进,同步推进领导干部带件走基层和下沉接访活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长沙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主动领办5件“三多”信访积案,推动全市积案化解工作深入开展。郴州市将包案扩展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市县两级共包案192件。娄底市梳理排查138件信访积案,纳入乡镇大信访“五包一”稳控责任体系。邵阳市结合“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开展带件下访、下沉接访工作,已下沉接访47批次……

  截至5月15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梳理信访积案916件次。正按照一件信访积案、一名领导包案、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的要求,用敢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推动活动深入推进。

  据悉,今年9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组织“回头看”,确保9月底前基本实现“动态清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