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排、测、溯“三字诀”打好断面攻坚主动仗

时间:2022-05-26 14:1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725 生成日期 2022-05-26 公开日期 2022-05-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新吴:排、测、溯“三字诀”打好断面攻坚主动仗

  4月份以来,新吴区聚焦国省考断面水质优III目标任务,紧盯“排、测、溯”三字诀,打好新吴区国省考断面“对标进位”主动仗,不断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

  排除隐患促水质提升

  综合利用无人船、红外无人机等专业设备开展太湖流域排污口和国省考断面周边排污口排查。依法取缔非法、不合理排污口,构建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排污口监管体系。依法查处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水污染物的企业,倒逼企业落实水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

  分类施策强监测预警

  采取例行监测与预警监测相结合、人工监测与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信息技术在新吴区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依托全区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及部分智能管控终端,建立国省考断面水质预警机制,确保一旦发生水质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落实应急措施。针对部分断面氨氮、总磷浓度异常问题,对相应河道进行全流域分段排查监测,找准问题症结,高标准推动问题整改。

  凝心聚力抓断面溯源

  根据《新吴区重点断面预警溯源工作方案》相关工作要求,对伯渎港、冷渎港主流、支浜、雨污管网进行排查分析,建立重点问题清单。结合问题清单,分类交办处理涉水环境隐患。同时,落实属地责任和“断面长制”,建立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协作共治的工作机制,形成良性溯源治水氛围。结合溯源结果要求相关街道和部门对潜在污染风险源进行重点关注,高效、高速、高质推进新吴区重点断面达标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