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村街道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议

时间:2022-05-24 11:1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629 生成日期 2022-05-24 公开日期 2022-05-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梅村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5月20日,梅村街道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议,街道全体党政、人大领导,各村、社区、机关科室、直属单位、驻街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吴炜主持。

  5月20日,梅村街道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议,街道全体党政、人大领导,各村、社区、机关科室、直属单位、驻街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吴炜主持。

  会上,播放了近期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检查情况(PPT),街道党工委委员黄铭石针对检查情况作了详细点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韩珵传达了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会议精神、部署了下阶段工作;梅里社区、香梅二社区、梅泰物业负责人就创建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汇报。

  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冬青指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综合工程、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时间长、范围广、要求高。全街道各部门要坚持上下联动、层层组织协调,坚持广泛动员、调动群众共创,坚持督查推动、强化跟踪问效,争分夺秒往前赶,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争创目标如期实现。

  朱冬青强调,一要广泛发动,掀起整改热潮。全街道各部门思想上要立刻紧起来,行动上要立刻跑起来,进一步广泛深入动员,建立街道、社区联动机制。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全面发动社会力量,组织好志愿者积极投身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做好文明引导和志愿服务。要大力实施文明创建进企业、进社区、进家门活动,扩大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有效性,提升群众文明自觉和问卷调查满意度。要立足全街道抓整改,严格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指标体系,把样本框的视野放大至街道每一个农贸市场、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等点位,覆盖每一个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公交站台等点位,推动所有点位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升。二要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强化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工作,聚焦24个项目,坚持点面结合,从细节入手、从小处着眼,狠下绣花功夫。要以精细化举措落实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各项整治,解决好停车秩序、宠物管理、乱贴广告等难点问题。要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宠、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活动,积极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依法加强不文明行为整治,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在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城市治理、窗口服务、市民素质等方面有明显提升。三要标本兼治,制定长效机制。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把当前的阶段性工作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形成互帮互助,互利互赢的友好局面。积极主动与创建江苏省健康镇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结合起来。要严格按照标准,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和整治,做到问题一个不漏、细节一点不差。破除“搞突击”“重应付”的思维,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建设抓在日常,避免问题反弹、成效衰减,真正打造人民群众长久满意、持续满意的文明之城。

  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街道办事处主任吴炜指出,一是全面深入排查,确保整改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和各类点位,组织人员力量梳理排查薄弱点位和死角盲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街道专班要加强巡查抽查,对于排查不细致、走过场以及对于显见性问题整改不及时的,按规定通报处理。二是聚焦重点任务,聚力精准攻坚。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按照既定职责分工,对标最新要求,抓好项目落实。对于实地督查中发现的乱停车、环境卫生不洁、公共基础设施损坏等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等工作要求,抓好集中整治整改,实现常态长效管理。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大动员力度,激发群众热情,在全街道形成人人参与、共创典范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平台的作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依托道德讲堂活动阵地,持续推进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引导居民文明道德素质提升,形成良好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