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新吴区)2022年财税国资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5-24 09:2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620 生成日期 2022-05-24 公开日期 2022-05-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财税国资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高新区(新吴区)2022年财税国资审计

工作会议召开

 

5月10日上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22年财税国资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丁洪军出席会议。

就做好2022年全区财税国资审计工作,章金伟提出三个方面意见:

一、肯定成绩、分析形势,坚定做好财税国资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2021年,全区财税国资审计系统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迎难而上、履职尽责,财税收入稳步前进、服务发展扎实有效、保障民生力度彰显、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债务风险管控到位、审计监督持续加强。一要在“形”与“势”的变化中坚定信心。经济增长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科学准确把握好导向,稳扎稳打,推动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定好经济大盘。二要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机遇。把握市场机遇,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重振旗鼓;把握政策机遇,用好中央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的政策;把握产业机遇,增强产业基金引导和投资职能,加强替代财源建设,投好一批产业项目、科技项目。三要在“投”与“撬”的把握中创新有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综合运用政策担保、风险补偿、产业基金等多种工具,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四要在“稳”与“进”的统一中积极作为。牢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征管”的理念,加强战略性思考、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落实,做到财政收入运行“稳”,财政支出强度“稳”,财政风险防控“稳”。

二、突出重点、积极作为,努力开创财税国资审计工作新局面。一要突出拓宽财源,做大财税收入蛋糕。着眼长远抓税源,致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在我区健康发展。多措并举抓征管,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的税源分析监控和税收监管,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列出重点财源存量挖潜清单、新增税源清单。全力以赴抓上争,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更多的政策安排和资金配套。二要聚焦科学精准,提升财政支出效益。算好“民生账”,全面完成8大类75项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以及年度“微幸福”民生工程。注重发挥政府投资的拉动作用,适度超前谋划一批民生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锡政“50+12”、区级“助企纾困十条”及服务指南,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消费行业和群体的帮扶力度。算好“经济账”,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依托“高新金融谷”,不断提升产业基金使用效率和安全运行水平。纵深推进产业园区“三优化三提升”,深化与银团合作,确保产业契合度高、科技含量足、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落得下、落得好。算好“节流账”,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重大政策、项目财政绩效跟踪机制。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增幅,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三要坚持系统集成,做优做强国有企业。进一步做深改革,对照区属直管企业“十四五”规划,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强支撑,把工作的着力点向产城融合、人才聚集、城市管理等领域聚焦。进一步做优效益,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国企布局,建立经营性国资公司市场化运营机制和架构,切实增强运营能力和投融资水平,更深程度介入项目招引、人才聚集、企业培育等领域,提升投资能力和资本收益。四要强化未雨绸缪,守牢经济安全底线。压降隐性债务,提升隐性债务化解质量,确保化债数据真实可靠、化债成果经得起检验,坚决不踩“新发生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红线。管控融资平台,坚持隐性债务和经营性债务一体管控、做强财力支撑和压降债务总量两手发力,加快推动融资平台整合重组、市场化转型。发挥专项债券作用,把政府债券作为补齐公益性基础设施短板、扩大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依法合规使用,加大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的管理,建立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制度,推动所有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

三、提高站位、锐意进取,努力成为财税国资审计工作行家里手。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各板块、各单位要从全局出发,高度重视财税国资审计工作,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要求,转化为具体举措,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体现财政的公共属性。二要强化能力提升。各板块、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加强对经济形势和财税运行情况的研判分析。财税部门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审计部门要加强资金使用审计监督,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其他职能部门也要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高效的实施方案,花小钱办大事。三要强化廉政建设。保持清醒头脑,划清公私界限、筑牢思想防线、守住清廉底线,尤其是在税收征缴、资金拨付、绩效审计等工作中,始终坚持原则、遵循程序,树立良好形象,构筑防腐拒变的牢固防线。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全区财税重点工作完成质量情况,下达了2022年财税、经营管理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南以及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经营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