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召开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12:1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8日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新吴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工作推进会,听取了我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总体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能力建设作出了部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区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对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会议指出:

  高新区整体能力建设是走在前列的,但疫情对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全区上下要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设,主动强化防疫准备,全面提升我区疫情防控水平。

  会议强调

  1、高标准落实应急处置能力项目清单

  逐条对照,逐项推进,同时立足我区实际提高能力建设标准,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开展常态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两套防疫指挥体系,畅通沟通联络机制,建强流调溯源队伍,提升社区管控能力、消杀能力和医废处置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制定心理健康问题处置预案,设立心理健康援助热线。

  2、高标准推进各类集中隔离场所建设

  按照隔离间储备要求,对照月度任务目标,进一步摸排现有隔离场所资源,同时加快推进健康驿站、隔离集装箱、区属各类用房的建设和储备工作,尽快释放一批商业酒店,稳步提升集中隔离能力,按照时序要求尽力充实全区隔离用房储备量。

  3、高标准建设核酸检测“采送检报”能力

  做好核酸检测设备、场地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完善核酸采样小屋的管理使用规范,加快实验室检测人员培养培训,拓展第三方合作渠道,尽快推动区属核酸检测能力满足当前检测需求;加快采样队伍建设,按照每个核酸采样小屋配备2名采样人员、2名辅助人员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效率。

  4、高标准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

  切实提高疫情风险的“早发现”能力,进一步提升排查预警的灵敏性,卡口要着力提升管控能力,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查验措施,确保标准不降,守牢“外防输入”重要关口;社区要着力提高管理能力,配齐配强专业队伍,对各类管控人员要加强管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5、高标准落实疫苗接种工作

  坚决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要求,结合接种工作安排和群众接种需求,不断优化接种流程,合理设置接种点位,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特别是老龄人口的疫苗接种率,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尽接”,进一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扎实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

  会议要求

  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平战结合、平战转换机制,做到工作有预案,衔接更顺畅,保证形成闭环;要进一步优化卡口通行,在不放松管控要求的前提下,继续提升卡口通行能力,有序应对持续增加的车流量,确保运行总体顺畅,不出现拥堵;要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关心关爱,提前做好各类防暑的准备工作,优化排班轮岗,保障好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