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全区防汛抗旱、太湖水污染防治暨太湖安全度夏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8 15:1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8日上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主持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太湖水污染防治暨太湖安全度夏会议,区领导丁洪军、吴珂、冼薇出席会议。

  会前,章金伟一行来到锡东水厂取水口、新安藻水分离站实地查看了防汛抗旱、蓝藻处置等工作开展情况。

  就统筹治水、管水、护水工作,会议要求: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清醒对待

  当前,防汛防台、太湖水污染防治到了最紧张、最关键的时刻,全区上下要充分认清防汛抗旱的重要性和太湖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筑牢坚固防线。

二、行动上全面推进

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防范应对

  1.物资储备要充分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按照有关要求和标准,备足备齐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做到质量合格、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调运快捷。区街两级要加强防汛应急泵车配备,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

  2.隐患排查要细致

  汛期前,组织一次针对市政道路雨水管的排查疏通,后期要形成定期疏通清淤的长效机制。对实施积水改造的路段全面排查,对前期排查出的易积水点要抓紧整治,力争“动态清零”;对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在汛期落实专门管护人员、配备提醒标识、做好应急准备。

  3.工程建设要提速

  紧盯全区在建的水利工程,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做好应对之策,挑选一批水利工作项目,提前组织实施。

  4.管养维护要长效

  按照“谁管养谁负责”原则,区、街两级要“一点一策”制定落实地下空间的日常巡查和应急排涝措施,加快隐患整改,切实维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和新城开发建设,加大雨水管网的更新标准和改造力度,畅通城市排水循环体系。

  5.治太能力要提升

  以太湖安全度夏交办问题整改为抓手,开展涉磷企业专项整改;全面加强入湖排污口的规范化整治,扎实推进2022年度治太重点工程,深化工业、城镇生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太科园、望虞河沿线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

  6.蓝藻处置要到位

  把蓝藻打捞处置和湖泛巡查防控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巡查检查上,要全面启动湖泛巡查和藻情监测,突出重点区域,做到“天天巡、经常测”。藻水分离中心要科学运行,精准调度,力争“日产日清”。

三、组织上更加周全

以更加严密有力的谋划推动落实

  1.要压紧责任链条

  各板块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挂帅,其他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要配强人员队伍

  各板块要根据各自实际,构建一支人员数量充足、年龄结构合理、抢险经验丰富的防汛抢险队伍,同时统筹调度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抢险救援力量。

  3.要严肃工作纪律

  各板块、各部门要坚决服从防指统一调度,一旦发生重大险情、汛情、藻情,要按照既定预案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关负责人必须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开展抢险、处突、救灾。(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