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2022年1-4月份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7 14:3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749 生成日期 2022-05-17 公开日期 2022-05-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旺庄街道2022年1-4月份卫生健康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旺庄街道始终坚持服务为民的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改善居民群众家庭生活环境。现将2022年1-4月份主要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重点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初,随着苏州、上海等地疫情的爆发,街道辖区各级单位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将“门铃”“门禁”行动全面落实到位,确保辖区居民、商户都入档入册,严防死守,做到辖区无一例阳性病例。

  截至5月16日,旺庄街道居家健康监测在管61人,健康监测在管431人,集中隔离在管115人,新增5人、解除28人。目前正在进行入境人员居家健康监测的,社区4人、酒店47人,后28天健康监测83人。

  此外,为了落实好辖区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各级主管单位不仅将各自职责全部落实到位,不定期检查,街道还专门设置了核酸采样小屋67个、采样舱3个,让应检尽检人员能就近进行采样,5月16日计划采样25150人,街道共进行核酸检测40245人次。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做好“加强针”、60岁以上老人等疫苗接种宣传工作,街道还不定期组织抽奖等环节,为他们送上礼品。截至5月16日,旺庄街道总接种425386针次,其中第一针161736针次,首针接种率为121.03%;全程148894针次,全程接种率为111.42%;加强针累计106854针次。

  二、计划生育、老龄相关工作

  1. 为进一步清理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信息平台数据,与社区召开会议,讲解说明下发数据核实清理规范要求,争取按时完成核对:5月10日前完成178条、5月底前完成1292条、8月底完成52184条。

  2. 连心家园服务项目。截至目前,街道共有61户(96人)失独家庭,38户(55人)独生子女伤残家庭。为了更好地关爱辖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街道每月均组织一次连心家园服务活动。1月正值春节来临之际,街道通过走访慰问、组织新春茶话会等形式,向辖区老人们送上了春节的问候。新春茶话会共有30多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参加,20名百岁老人、60户失独家庭获得了春节慰问品和慰问金;2月随着疫情的爆发,街道为辖区内61户失独家庭送上暖心的“防疫礼包”;3月,街道联合区计生协在匡记饺子馆开展“快乐一家亲”欢乐包饺子活动,吸引了辖区内20多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参加。

  3. 老年人关爱活动。今年年初,街道为辖区内18298人60周岁以上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购买“老年安康险”,为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了63份女性安康险和144份计生家庭险。

  4. 金色摇篮3月完成托育机构备案,截至目前,街道共有5家托育机构。

  三、卫生、红十字相关工作

  1. 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为认真开展好爱国卫生月活动,街道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加强辖区内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除四害工作,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4月,街道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开展健康科普活动30余次,清洁老旧小区28个,卫生死角723处,清理垃圾2127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27次,开展控烟宣传66次。

  2.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学雷锋志愿服务单位为群众提供了理发、义诊、法律咨询等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同时,为提高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基本健康知识,志愿服务单位还向在场群众发放了健康、安全类宣传单页。此次活动服务人数达3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千余份,有效引导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为实现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奠定了基础。

  四、医疗、托育机构安全生产工作

  2月初,街道已将26家医疗、托育机构全部录入系统,并每月开展10家医疗、托育机构安全检查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查40家,出动80人次,未发现隐患。3月中旬,街道还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门禁”行动,共19家单位,其中4家已停业,其余医疗机构均已设立门岗、设立内部防疫制度,共发现24人外地返锡人员,并已告知相关单位,对外地返锡人员落实管控措施。

  五、下阶段工作计划

  1. 开展红十字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 做好2021年上半年市级计划生育公益金申报工作。

  3. 做好“银龄e家·智能生活”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

  4. 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5.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活动。

  6. 省级健康社区、病媒生物防制小区、健康食堂等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