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街道动态 > 正文

太科园(新安街道)奋力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5-17 17:5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年来,太科园(新安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1年,太科园(新安街道)空气质量跃居全市前列,PM2.5浓度和空气优良比例达到近五年来最好成绩;国省考断面首次全部“增Ⅲ”成功,“美丽河湖”荣登3次市级红榜,太湖连续14年安全度夏,“大美新安”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生态花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2021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暨“奋战二季度、夺取双胜利”工作动员大会中,太科园(新安街道)荣获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生态文明专项奖。

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进一步强化监测手段,街道全域多点位开展PM2.5手工在线比对与走航监测车相结合,新建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站“新安站”并成功验收启用,增强街道辖区在线监测能力,助力精准治污。

  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主次干道巡查监管,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和易积尘路段,精准防治道路扬尘。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强化与区住建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强化工地出入口监管,坚决遏制工地扬尘。开展全域裸土整治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整治裸土地块约20处,对共约30万平方米裸土表面实施绿网覆盖,实现辖区裸土全覆盖。严管严控涉气企业,开展动态巡查,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预警管控期间企业污染减排主体责任,重点企业专人驻守督促企业落实减排工作。

河道水质保障有力开展

  全力助推美丽河湖建设,完成清水河(大溪港至近湖路段)、大溪港(大溪港闸—干城路段)沿线河道雨水口调查、河道清淤、河岸整治等工作。在清水河、大溪港河底以各类沉水植物为种群,构建稳定的水生态系统构,起到净化水质的功效。

  大力推进入河、入湖河道排口整治工作,完成谈家桥河、翡翠河、大溪港南段,亲水河西段、兴源河的生态修复,水质逐步转好。

太湖安全度夏稳步推进

  3月开始进行提前部署,完成围隔、船只、设施、设备的增添修整,充分做好安全度夏的备战举措,同时密切关注、科学研判气象水文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增强蓝藻打捞、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大溪港新增蓝藻打捞平台,确保打捞能力有效提升,完成高墩港新增藻水中转池建设,调优各站点吸藻设备,有效提升新安太湖沿线整体藻水处置能力。

  太科园(新安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来源:湖韵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