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打造高素质司法行政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2-05-11 11:27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紧盯青年干部靶向发力,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养高、法治意识强、纪律作风硬的新时代司法行政生力军。

  一是政治领航“首重奏”,系好青年干部思想“扣子”。强化理论学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常态化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局党委班子为青年干部讲党史、上党课,开展政治轮训,切实增强青年干部党性修养。通过专题学习、谈心谈话、个别交流、工作例会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主动学习、拓展学习,推动政治理论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注重学思践悟,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赓续革命传统”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年轻党员干部前往梅村祭扫锡东革命烈士陵园,参观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赴荡口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华氏义庄,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传统,系好思想“关键纽扣”。

  二是成长引航“二重奏”,搭建青年干部学习“台子”。搭建多元学习平台,突出多元、开放的办班特色,针对年轻干部每年组织开展信息与新闻写作专题培训班、司法行政基层业务综合素质培训班,结合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文化沙龙等活动,实行“一期一主题、一组一课题、一人一笔记本”,实现“学习有感悟、理论有收获、业务有提升”。用好“学习强国”App、“江苏司法行政网上学院”“公务员自主选学”等学习平台,定期通报学习情况,激励青年干部自主自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学习大讨论,以机关部门、司法所为单位开展研学讨论、演讲活动9次,鼓励年轻干部上台发言,真正做到“开口能说、落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担”。

  三是关爱护航“三重奏”,育好青年干部队伍“苗子”。开展“老带新”系列活动,对35岁以下青年干部进行专项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资深干部“传帮带”作用,完善人才储备梯队。加强机关业务骨干交流轮岗,分期分批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到上级部门、重点项目、基层一线实践锻炼,向基层矛盾调解、信访化解、征地拆迁等重点岗位输送“新鲜血液”,注重培育青年干部综合业务能力。鼓励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学好法律知识,支持干部职工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目前累计有11名同志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四是暖心助航“四重奏”,压紧青年干部责任“担子”。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青年干部结合“法律七进”“政法进社区”“法援惠民生”等系列主题活动,强化担当精神、服务意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抽调法律素养强、业务能力精的青年骨干,组建青年法律服务团,在辖区内开展巡回法治讲座,推动法律宣传进学校、进社区,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受理等法律服务,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定期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关爱矫正对象子女学习、生活问题,促进社矫群体安全稳定。

  五是接力续航“五重奏”,领好青年干部人生“路子”。夯实青年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突出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筑牢队伍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主动关心青年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作风问题,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思想、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最新动态。健康、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是个人品行的体现,更是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今年以来通过“司法行政大讲堂”“法律文化沙龙”等平台,组织系统内年轻干部集中学习区块链技术、视频剪辑制作等方面知识,鼓励支持培养青年干部健康的业余爱好。同时,组建内部跑步群,实行日打卡,激励青年干部参与体育运动,培养健康体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