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公益培训“三聚焦”助力居民乐享文化惠民成果

时间:2022-05-06 13:5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878 生成日期 2022-05-06 公开日期 2022-05-0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旺庄街道公益培训“三聚焦”助力居民乐享文化惠民成果

  聚焦培训品牌,群众乐于参与。“智惠·旺庄”公益培训从2012年便在旺庄兴起,至今已有10个年头。为打造有吸引力的文化培训项目,街道合理安排公益培训布局,设立了一批“有内涵、有深度、有特色”的公益培训课程。每年3月和9月,旺庄街道文体服务中心举办春季、秋季两期公益培训班,课程涉及舞蹈、声乐、国学、器乐等多个领域,每天午间和晚间还开设常规班,包含印度舞、舞韵瑜伽等热门课程,每周累计开课20个门类、30余节课次。琳琅满目的课程,引得居民争相报名,全年服务人次达3万余人。

  聚焦课程设置,满足居民需求。在培训内容设置上,旺庄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合理排班,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群众文化参与平台。在每期公益培训班开班前夕,文体服务中心都会根据热点分析、调查问卷、往期培训学员反馈等方式确定群众需求,便于及时更迭冷门课程,增设群众呼声高的热门课程。为方便上班族参加,开设了午间、晚间时段课程,结合时下热点,开设了形体塑形、国乐古筝等“网红”课程;工作日课程设置倾向中老年群体,设置了该群体喜爱的歌咏、朗诵、气功、民乐、舞蹈等课程;周末时段则考虑未成年人、亲子参与需求,开设亲子尤克里里、非遗体验等课程。通过错时段,巧打时间差,尽可能兼顾到各类人群,不仅实现了“老中青少”全覆盖的横向发展,也开启了培训项目多样化、精品化纵向发展的转型之路。

  聚焦成果展演,涵养文创生态。每年年末,各个班都会精心打磨群众文艺节目,在汇报演出中展示一年来的培训成果。汇报演出已成为旺庄文艺爱好者的一种惯例,以群众自娱自乐的方式联欢,展现了旺庄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演的举办为辖区爱好文艺的居民朋友提供了相互交流、展示风采的舞台。他们可能来自不同社区、平时素昧平生,却通过培训班结识成为同窗,一同学习、一起排练。优质节目还屡次参加上级比赛及巡演活动。此外,从街道到社区,一张文艺惠民服务的大网正在全面铺开。由旺庄街道组织实施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巡演中常常看到学员们的身影。有时他们是演员,在台上忙演出,有时他们又成了老师,将在培训班上学到的文艺内容普及给更多的居民,进一步扩大受益群体,增强了文化艺术的传播力、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