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新吴区城镇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5 16:2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503 生成日期 2022-05-05 公开日期 2022-05-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解读】关于《新吴区城镇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

  今年是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我局参考《无锡市城镇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对居民用户技防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起草了《新吴区城镇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1.持续推进“瓶改管”“瓶改电”工作。到2022年底,完成“瓶改管”燃气管道铺设或管道铺设设计工作。所有瓶装气非居民用户“瓶改管”“瓶改电”完成率不低于40%。到 2023 年底,所有瓶装气非居民用户“瓶改管”“瓶改电”全面完成,全区餐饮场所和单位食堂(除管道确实无法到达的偏远地区或者规模较小,就餐位小于10人的)均不再使用瓶装液化气。

  2.管道天然气全方位监管。推进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2年内全部更换金属包覆软管和自闭阀,全区约有28.5万户,全套费用约150元,拟由区级50元,街道级50元,供气单位50元分摊,直接委托华润燃气实施。扣除华润燃气承担部分后费用约28.5*100=2850万元,建议由区、街各承担50%,区承担1425万元,街道承担1425万元。安装完成后由市级进行补贴,市级补贴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 完成全区高度在100m以上超高层居民用户加装“智能表(远传+切断)+报警器”,智能表由华润燃气承担费用并负责安装,报警器费用约1800元/套,我区总数为677户,均在江溪街道,其中奕翔公寓1-3单元总数约588户,国际一花园40单元总数约89户,总价约1800*677=121.86万元,建议由区、街各承担50%,区承担60.93万元,街道承担60.93万元。

  3.瓶装液化石油气全过程监管。到2022年底,全区餐饮场所和单位食堂共计1648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完成自闭阀或切断阀的加装工作,费用由用户自行承担;完成全区4500户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安装使用金属包覆软管、带自闭功能的减压阀、燃气报警装置和紧急切断电磁阀等四件套,初步测算费用约900元/套,合计费用约0.45*900=405万元。更换费用建议由区、街各承担50%,区承担202.5万元,街道承担202.5万元。

  4.严格管控动土施工行为,违法违规使用燃气行为“动态清零”。细化燃气管线周边动土施工作业流程,并要求针对建设工程及小微(临时)工程的动土施工,开工前向区地下管网专委会上交相关材料备案核查;重点开展车库住人私拉乱接燃气管道专项治理,加大力度开展违法使用燃气清理整治工作,2022 年底前, 全区私拉乱接燃气管道及住宅底层车库(储藏室)、地下半地下、商住楼、高层建筑等场所违规使用燃气实现“动态清零”。

  5.配强监管力量。按照市文件各区应设置燃气管理办公室,配足人员、配强力量,在编办的关心下燃气管理办公室已挂牌,区级还应配置 5 名以上燃气专职监管人员。建立燃气安全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每个街道至少安排 2 名专职管理员和2名专职网格员,每个社区至少安排 1 名协管员,共同协助做好本区域内的燃气管理工作。

  关联阅读:关于《新吴区城镇燃气安全提升三年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