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吴区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9 14:3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2843 生成日期 2022-04-29 公开日期 2022-04-29
文件编号 锡新法宣办〔2022〕6号 发布机构 新吴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现将《新吴区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街道,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新吴区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高新区工委 (新吴区委)宣传部 

无锡市新吴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司法局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 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29日               

  新吴区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于5月1日至5月31日,集中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制定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落实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为新吴奋力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日-5月31日。

  三、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法典相伴

  四、重点宣传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针对农村妇女、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人格权、财产继承、侵权责任等有关规定、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五、活动安排

  (一)开展“以案释法”行动。依托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通过推送解读文章、典型案例、解读视频等方式集中宣传民法典,生动阐释法条背后的法理,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灵活开展民事案例的释法解读,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知识、阐释民法典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日常生活。(责任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

  (二)开展“网上学法”活动。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依托各街道、各普法成员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加强“法律明白人”在线学法,增强“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责任单位:各街道,各普法成员单位)

  (三)开展“千媒万屏”联播活动。从5月初至6月初,集中一个月时间,采取日志式主题海报、短视频、H5等全媒体形式,依托报刊、各类新媒体、“法润民生”微信群,以及大型户外LED屏、交通工具多媒体、楼宇视频等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开展民法典微视频作品“千媒万屏”联播,线上线下同步加大传播力度,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责任单位:各街道,各普法成员单位)

  (四)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创作活动。结合第二届无锡市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创作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扩大我区民法典宣传活动影响力。(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委政法委(法学会)、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团区委、区文联,各普法成员单位)

  (五)持续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结合各部门(单位)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选取典型案例制作形式生动的普法素材,组织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放大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家庭、进景区宾馆、进医院、进交通运输工具等“十进”活动的品牌效应,活动月期间重点开展以下五项活动:

  一是开展送法典进机关活动。结合无锡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氛围布置和宣传,邀请普法讲师团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组织各单位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责任单位:各街道依法治街办,各普法成员单位)

  二是开展送法典进校园活动。结合第三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举办“成长路上,法典相伴”系列主题讲座,组织学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班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晨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感言或手抄报活动。通过灵活多样、形式新颖、参与体验式的案例教学、活动载体,引导青少年亲身感受民法典所蕴含的精神和力量。(责任单位:各街道,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团区委)

  三是开展送法典进企业活动。组织律师、法律顾问通过举办民法典讲座、律企座谈、法治体验等,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熟知与企业运行有关特别是涉及产权保护、产品责任、交易安全、商务合同、劳动保障、民主管理等法律规定新内容,使“依法、合规、公平、诚信”成为企业普遍认同和自觉行动,不断强化风险防范和依法经营意识。(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管局)

  四是开展送法典进网络活动。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促进民法典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加强民法典涉及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电子合同、个人信息保护与网络侵权责任等方面内容的宣传。(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委网信办)

  五是开展送法典进家庭活动。结合“万家学法”“法律进家庭”“平安家庭”建设等活动,开展“民法典进万家”活动,组织发布婚姻家庭典型案例,让群众切身感觉到民法典对个人的法律保护,积极营造人人学法、家家学法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各街道,区民政卫健局,区妇联)

  (六)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结合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第十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开展村民评理说事、民情恳谈,对村(社区)“四民主三公开”进行评议,以民法典为依据修订完善体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要求的村规民约,开展邻里互助和道德评议等活动,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发挥“法律明白人”队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熟悉农村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民情民意的优势,开展法治宣传、参与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稳定。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帮助农民合作社、承包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的民事行为开展法律审查,确保农业生产经营合法合规发展。(责任单位:各街道,区司法局,区民政卫健局,区农业农村局)

  六、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一项重要任务,有序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制定细化活动方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二)要创新方式方法。要注重发挥传统媒体普法优势,组织板报宣传、开设专栏等,精心策划,集中报道。要放大新媒体普法效应,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动漫、H5等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强化网上网下互动交流。要建好用活法治宣传阵地,在各类法治宣传主题馆、法治文化公园、街区、长廊等阵地,寓民法典教育于社会活动中,让群众有感、让社会共鸣。

  (三)要突出监督指导。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查民法典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及时发出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督促工作开展,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各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发现民法典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总结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民法典各项活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