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长沙深化拓展室组地联动机制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

发布时间:2022-04-28 10:0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感谢你们为社属企业精准监督和把脉,我们举一反三、扎实整改,修订完善4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社属企业的经营管理。”近日,面对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长沙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整改情况。

  此前,长沙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对市供销社所属企业大托经理处开展驻点监督,发现企业存在人事、财务管理混乱等12个问题,及时向市供销社党委下发整改书面函,督促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推动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近年来,长沙市纪委监委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持续深化“室组地”联动机制,通过联系指导、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推动委机关、派驻机构、区县(市)纪委监委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全面打通条块壁垒,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实现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的转变,充分释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

  一体化办案,实现“1+1+1>3”叠加效应

  3月下旬,长沙市体育局机关3个党支部先后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全面排查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制定细化整改措施。

  原来,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广电局纪检监察组在驻点监督中发现,市体育训练竞赛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某等人涉嫌在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评定中造假。

  在初步核实后,纪检监察组立即向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和相关分管领导报告。经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李某等进行留置审查调查。

  “案件涉及体育、教育领域,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取证难度大,相关涉案人员为逃避调查将部分伪造资料销毁,证据闭环固定难,派驻机构一方力量可能无从下手。”长沙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远红介绍,经过综合考量,决定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

  很快,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驻市文旅广电局纪检监察组、芙蓉区纪委监委分别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联合专案组。

  联合起来真的能实现“1+1+1>3”吗?

  第四监督检查室充分发挥联系指导室综合协调作用,在研判案情、审查谈话、外围取证等关键环节全程指导、协同办理。面对证据固定难的问题,邀请第七审查调查室开展审查调查业务指导,反复比对和交叉验证各项数据,被调查人在强大压力下,主动供述其违纪违法行为,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条闭环,快速查明了案件主要事实;驻市文旅广电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发挥熟悉涉案人员性格特点和运动员专业等级评定的优势,协助提供书证材料、参与审讯调查工作;芙蓉区纪委监委发挥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抽调近30人参与办理此案。

  得益于“室组地”通力协作、人员互动、优势互补,该案仅用40多天时间顺利办结,对2人采取留置措施,李某被“双开”,上缴全部违纪违法所得。

  为深化拓展“室组地”联动机制,长沙市纪委监委还指导区县(市)纪委监委建立片区协作办案机制,以县级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委为成员单位划分若干协作片区,实行问题线索统一管理、人员力量统一调度、审查调查统一指挥,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的“大兵团”作战格局,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增强。

  协同式监督,推动重点任务同题共答

  “差旅费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工会经费超范围开支……”近期,长沙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组织所联系的湘江新区纪工委、长沙高新区纪工委、岳麓区纪委监委,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开展作风建设交叉检查。

  此次检查随机抽取东方红街道、咸嘉湖街道、梅溪湖投资有限公司3家单位,通过查阅财务凭证、查看相关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办公用房、津补贴发放、工会经费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22个,要求相关单位从严核查处理。

  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作风建设“16条禁令”后,市纪委监委主动履行监督责任,采取由监督检查室牵头组织,属地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参与的“室组地”方式,紧盯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等“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明察暗访,确保监督检查“无死角、全覆盖”。今年3月,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雨花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红包礼金和参与打牌赌博的典型案例,并在全市范围进行公开通报。

  重要工作、重点任务,“室组地”同题作答、同频共振,产生了明显效果。“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是一项点多、面广的系统工作,涉及区县(市)、园区、市直职能部门。市纪委监委主动扛起保障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执行的重大责任,明确由市联席办统筹,将与专项行动任务有关的6个职能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为成员单位,对9个区县(市)和3个园区进行包片,实行“办组地”跟踪监督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

  系统性治本,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雄被查处后,长沙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市城发集团纪委剖析发案单位廉政风险点和政治生态状况,召开警示教育会,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公司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落地见效。

  “不仅仅是清除国企‘蛀虫’,更重要的是以办案促进整改、以监督促进治理,从源头上堵塞企业监管漏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一体推进“三不”,由“室组地”进行“联合会诊”,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监察建议书”“一案一警示教育”,注重同步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根源,共同研究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建议,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在抓好案发单位整改的同时,充分利用“室组地”优势,带动全行业、全领域、全系统的整改,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例如,在“室组地”联合推动下,全市公安系统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对规律性、多发性问题,开展源头治理,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环节的风险评估和监督排查体系,以更严标准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铁军。

  “室组地”叠加,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针对巡察反馈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的情况,长沙市纪委监委从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联合开展跟踪督导,严防“纸上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工作组通过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研判学院政治生态,推动集中处置信访件30余起。目前,该学院信访突出问题彻底得到解决,从上访“重灾区”实现“零举报”,进一步为学院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陈泉 艾春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