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制"疫"|高新区(新吴区)大数据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应检尽检"

时间:2022-04-24 13:5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111 生成日期 2022-04-24 公开日期 2022-04-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以"数"制"疫"|高新区(新吴区)大数据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应检尽检"

  为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要求,有效缓解企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压力,近日,高新区工信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区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运用大数据防疫手段,率先上线重点人群核酸"应检尽检"管理平台大型工业企业防控子模块,实现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完成情况的动态摸排,确保重点人群每周核酸检测无遗漏。

  率先布局,火速上线。针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区防疫指挥部副组长单位区民政卫健局拟牵头建设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管理平台,区工信局针对大型企业重点人群开展先行先试,快速组建研发工作专班,会同朗新、灵锡、智慧新吴公司等单位加急编制方案,对接市大数据局争取数据资源。在短短3天时间内,该模块基本功能实现"火速上线",为全区疫情防控"应检尽检"工作率先开路破冰。

  双向赋能,高效便捷。数据频繁填报、重复统计、监测延迟成为企业在管理员工核酸检测时的难题。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区工信局以"灵锡APP"防疫大数据为关键点,通过信息化手段,使企业在一次性提供员工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可长期、及时、动态的统计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情况。同时,区防疫部门可通过该模块常态化监测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情况,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为疫情防控的分析、研判、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本次模块试点既是高新区大数据防疫的一次有效尝试,也是面对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重压下的一次有益创新,更为下阶段全区开展常态化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提供了一个有力示范。重点企业人员构成复杂,人员检测频率各不相同,在该模块能够有效分类化管理此类人群的基础上,区"应检尽检"管理平台可将该功能模块作为范本,面向全区各类重点人群进行复制推广,帮助社区各界企事业单位有效减轻防疫管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