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苏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

时间:2022-04-21 15:28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066 生成日期 2022-04-21 公开日期 2022-04-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落实商务部等6部门《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商国际发〔2022〕10号),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新机遇,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加快推动我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措施。

  为落实商务部等6部门《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商国际发〔2022〕10号),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新机遇,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加快推动我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制定以下措施。

  一、高水平运用规则,着力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贸易便利化改革,保障RCEP成员国货物通关顺畅、快速放行,对已运抵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且符合正常放行条件的RCEP成员国原产易腐货物、快运货物实现海关工作时间6小时内放行。推广应用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对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紧密的企业加大信用培育力度,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自主声明便利化措施。提高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水平,便捷原产地证书申领,持续提升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主)打印比例。(南京海关、省贸促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切实履行RCEP投资负面清单承诺,落实好全国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确保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到位。主动承接RCEP框架下国家级经贸活动,积极搭建商品贸易、投资促进、产业技术等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和扩大我省面向RCEP区域的贸易投资促进与推广。支持RCEP成员国跨国公司在我省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支持RCEP成员国相关机构在我省出资或参与各类私募投资基金,利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政策投资本地项目。便利人才要素自由流动,推进与RCEP重点国别签署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协议,探索专业服务领域高端人才职业资格国际互认,为RCEP成员国商务访问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安装和服务人员,以及随行配偶、家属入境与停居留提供便利。(省商务厅、省贸促会、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省外办、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优化与RCEP成员国贸易结构。结合RCEP成员国降税承诺和我省产业特点,鼓励和支持企业有针对性地扩大降税商品出口。加快推进我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以RCEP市场为重点,巩固和扩大纺织服装、集成电路、车辆及零部件、电器设备等我省优势产业产品出口。积极推动我省在RCEP区域的重点展会提档升级,加大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培育推介力度,支持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提高江苏品牌在RCEP区域的知名度。发挥进口贴息政策引导作用,鼓励企业积极进口RCEP成员国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和大宗资源性商品。支持企业设立RCEP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和直销平台,建立水产品、食品、医药、康养、美妆等特色商品、优质消费品稳定进口渠道,扩大中高端消费供给。(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省贸促会、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高水平履行RCEP电子商务规则,深化我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专业服务机构。支持企业利用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或在RCEP成员国自建独立站,拓展域内市场。鼓励企业在RCEP成员国布局公共海外仓,建设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不断完善RCEP区域营销渠道。稳步推进新型离岸贸易发展,复制推广苏州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南京海关、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深化服务贸易合作。争取率先在我省落实制造业研发、管理咨询、养老服务、专业设计等服务贸易开放承诺,加强与东盟在文化、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合作,深化与日韩等国在工业设计、医疗康养、技术服务等领域合作。积极发展面向RCEP市场的文化创意、中医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特色服务贸易,培育一批面向RCEP市场的省级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建强富有RCEP成员国元素的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加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载体建设,落实RCEP相关规则要求,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具有RCEP特色的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省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省级数字服务重点企业。完善数字贸易促进体系,引进RCEP成员国跨国数字服务企业,扩大软件和信息服务、先进技术对RCEP市场出口规模,拓展数字出版、网络视听、动漫游戏等数字内容出口。(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高层次布局产业,着力建设东亚产业循环战略枢纽

  (七)深化与日韩产业合作。把握中日韩首次建立自贸关系的新机遇,办好东盟—中日韩(10+3)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论坛暨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打造东亚地区产业合作高端品牌。围绕我省13条日韩资重点产业链,紧盯关键环节、空白领域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各地结合发展需要,加快本地与日韩产业合作基础较好的各类开放载体建设,辅导和支持各地打造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等国别合作园区,引进医疗美容、人工智能、时尚产业等日韩优势产业。支持企业围绕共同关心的产业链供应链环节加强合作,开展核心技术联合研发、高端人才交流培养;进一步拓展江苏日韩企业人才服务合作云联盟,推动人才合作与创新产业对接交流,促进与日韩产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省商务厅、省工信厅、南京海关、省贸促会、省市场监管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用好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优化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提升跨境资源整合能力,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引导对外投资绿色低碳发展,鼓励新能源产业“走出去”,加强绿色产业链合作。支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加快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拓展RCEP成员国工程承包市场。加快建设面向RCEP区域的多层次产业合作平台载体,推动省内相关国际合作园区由双边合作向区域合作拓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一批主导产业明确、公共配套完善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境内外园区联动发展。支持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2.0升级版建设。(省商务厅、省工信厅、南京海关、省发展改革委、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培育更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提升加强我省在RCEP区域的市场参与能力。开展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聚焦RCEP成员国重点贸易领域,推动企业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发挥落户我省的国际标准组织技术机构秘书处作用,主动承办各类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快培育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高标准服务企业,着力构建面向企业的配套服务体系

  (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FTA惠苏企”服务功能,建设“FTA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关税智能查询服务和原产地证书申领辅助服务。建立RCEP宣讲师资库,加大RCEP宣传推介和培训力度,组织开展“RCEP地市融合”“RCEP国别深耕”“RCEP产业强基”“RCEP中小企业跃升”等精准培训;完善重点企业上门服务制度,帮助企业提升应用RCEP规则的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加强与RCEP区域内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沟通联系,优化我省在区域内的经贸代表处、海外联络中心布局和功能。鼓励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及相关中介机构增强面向RCEP区域经贸合作的服务功能,提供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咨询帮助等综合服务。(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南京海关、省工商联、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完善金融支持体系。鼓励省内各类金融机构深化对RCEP区域内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依规对RCEP区域内项目提供境外贷款支持,开展适应多种贸易业态的跨境融资业务和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促进省内企业与RCEP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跨国、跨地区深度融合。鼓励金融机构深化对省内实施RCEP重点园区的金融支持,促进省内形成一批在RCEP区域内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群。建立RCEP重点企业金融服务顾问机制,促进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增量扩面,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扩大与RCEP成员间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人民币交易、投资、避险产品,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防范风险能力。深化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苏银保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建设,探索建设RCEP重点贸易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制定发布《境外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南》,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和维权援助。开发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线上平台,开设集成服务线下窗口,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集成化水平。充分发挥我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供给。部署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深化行刑衔接协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查办和刑事打击力度。针对我省涉及RCEP成员国的外向型企业加强RCEP知识产权规则专题培训,引导企业利用RCEP知识产权规则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管局、省司法厅、省商务厅、南京海关、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布局,鼓励引导省内法律服务机构与RCEP成员国开展法律事务合作,为企业参与RCEP区域经贸合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依托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商事调解中心等载体,健全调解、仲裁等商事争端多元化解决机制,协助企业妥善应对区域内贸易投资争端。(省司法厅、省贸促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高效能推进落实,着力打造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

  (十四)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由省商务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南京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贸促会等部门参与的省级跨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协同推进高质量实施RCEP各项工作,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实施RCEP的经验做法,培育认定一批高质量实施RCEP省级示范区。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分工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形成推进合力。(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南京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贸促会、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探索开展先行示范。各地要严格实施与RCEP强制性义务对应的国内法律法规规章,以RCEP鼓励性义务作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计划。编制我省RCEP鼓励性义务先行清单,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韩(盐城)产业园、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日韩(江苏)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等为载体,探索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鼓励各地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就高质量实施RCEP探索经验,带动提升我省整体实施协定的效果。(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南京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贸促会、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加强实施效果跟踪。加强信息报送和实地调研,定期对我省与RCEP成员国经贸情况开展监测分析,跟踪研究RCEP对我省贸易结构、产业竞争力、服务业开放等方面的影响。编制我省RCEP重点行业和企业风险预警清单,实施贸易调整援助,支持企业应对RCEP贸易救济调查。做好重要领域、重点地区外商投资监测,重视对RCEP重点国别海外安全风险研究,完善境外投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省商务厅、南京海关、省贸促会、各设区市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相关阅读:【图解】江苏省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