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结

时间:2022-04-19 17:2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1559 生成日期 2022-04-19 公开日期 2022-04-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厘清高质量发展思路,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破除发展瓶颈,以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奋斗目标,以建设“枢纽经济”和“美丽空港”为重要抓手,厚植“空港精神”,涵养人文情怀,将“务实、创新、争先、奉献”作为重要精神指引,融入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奋力书写“十四五”开局之年过硬答卷。

  2021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厘清高质量发展思路,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破除发展瓶颈,以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奋斗目标,以建设“枢纽经济”和“美丽空港”为重要抓手,厚植“空港精神”,涵养人文情怀,将“务实、创新、争先、奉献”作为重要精神指引,融入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奋力书写“十四五”开局之年过硬答卷。

  优质项目夯实产业基础。2021年空港经开区项目招引活力全开,以“枢纽经济”为重点,聚焦“6+2+X”现代产业,加大集成电路、生命科技、临空智能装备、新能源、高端商贸服务等优质产业项目的招引,全年完成备案超亿元项目22个,总投资62.06亿元。全年到位注册外资超1.63亿美元。2021年列入市、区重大投资项目16个,完成投资38.3亿元,新开工建设10个,竣工5个。全年挂拍地块9个,出让土地451.3亩。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230.9亿元,同比增16.8%。新引进科技企业数145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8家;申报高企培育入库企业79家,通过认定47家;参加雏鹰遴选企业4家,瞪羚遴选企业7家。获得省市区各类创业人才项目16个,培育市级智能工厂1家、市级智能车间3家。成功通过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3家。以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无锡深南电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高科技企业正在集群式崛起,成为推动空港经济飞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人为本建设美丽空港。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加快腾挪空间,2021年空港经开区完成征收拆迁面积47.38万平方米,位列全区第一;加大对安居房、医院、学校、道路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定不移推进“一张网”融合管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改善和提升人居生态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望2021年取得的荣誉和成绩,我们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展望2022年的美好发展前景,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认识和觉悟再创新佳绩;以不念过往,不惧将来的思维和心态启航新征程;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动力和决心归零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