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8 10:5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0950 生成日期 2022-04-08 公开日期 2022-04-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1年度教育工作总结

  2021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开局之年。新吴教育勇立时代潮头,扎根新吴大地办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区情社情,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区域教育呈现出全面、协调、优质、健康的发展态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教育高质量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获评高位领先奖和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和人民满意度省市领先。

  一是高位推动激活力,体制机制全面创新改革。围绕向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迈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制定落实《新吴区优质教育发展共同体“高峰计划”实施意见》《“飞凤人才计划”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等6份改革文件,从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基础教育内涵建设等方面全面对标提级。与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梅村高级中学、无锡金桥教育集团等开展合作办学,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待;与锡师附小、连元街小学、大桥实验学校等开展项目共建,借力提升学校课程、师资、科研、管理、文化等建设水平。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分配、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教师队伍活力不断激发;成功立项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实验项目—区域教学变革的新吴实践,探索打造一流区域教育“新吴范式”。

  二是加大投入调配置,教育资源布局优化升级。始终坚持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持续加大教育保障力度,推动完成《基础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健全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加大教育财政投入。持续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教育结构,推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所,幼儿园12所,增加学位1万余个;科学编制《新吴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吴区“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明晰教育发展方向。

  三是聚焦发展强动能,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现。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不断加大高素质人才储备和引进力度, 2021年,采取公开招聘、校园招聘、骨干教师招聘等形式,累计新招聘教师504人,“双一流”和研究生比例全市领先。加大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培养力度,现有省特级教师16名,正高级职称教师11名,数量均位列全市同学段第一。在全市率先推行“区管校聘”,实现所有公办中小学3000多名教职工全员竞聘上岗,教师队伍争先进取的氛围更加浓厚。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深入合作,通过“卓越”“三提高”“双培带”“雏鹰”培养计划,重点抓好校级正职、校级副职、学校中层、青年干部4支队伍建设;选拔优秀干部赴市内名校开展挂职交流,赴珠海名校开展跟岗研修,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干部。

  四是注重内涵提质量,五育并举赋能学生成长。探索建立国内高校与区外品牌学校“联合智造”项目平台,全面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深入实施基础教育“5+N”高品质创享行动,培育一批特色学校项目,奖补一批内涵建设项目,支持一批教师发展项目,多维度、全方位探索学校内涵发展新路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启动“向阳而生,因爱成长”护航行动,推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导师智库;挂牌成立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新聘任9名法治副校长,加强心理健康、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学校体艺工作开展,有序组织中小学生武术、跆拳道、篮球等各类竞赛活动,参加无锡市第十三届运动会获5项团体总冠军,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体育锦标赛获12金;参加无锡市中小学生展演获8个一等奖,区教育局获无锡市第40届中小学生“百灵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单位。

  五是争先进位促发展,发展态势持续向上向好。统筹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全市唯一参加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三创”的县(市)区,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并上报教育部。扎实推进“双减”“五项管理”等民生工程落地见效,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新吴区教育惠民中小学课后服务2.0实施方案》,全区34所中小学课后服务学生综合参与率达95.57%,教师参与率达97.57 %,开设学生社团近2000个,满足学生成长个性化需求,相关做法持续走在全市前列。强化落实“五项管理”,印发《无锡市新吴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的通知》,细化工作举措,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个性化分层作业,落实“一校一案”全面禁止手机进校园,形成完善睡眠管理监测机制,推进体质健康促进工作,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98.16%,优良率达55.22%,中小学生近视率55.87%,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市领先。

  六是综合施策严规范,教育发展根基巩固夯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在全区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六专题一实践”为抓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凸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相关做法被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刊载报道10余次。深入实施“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巩固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依托教育系统区域“烛跃”党建文化品牌,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校园安全水平整体提高;联合多部门开展全面、细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推进3-11岁学生新冠疫苗首针接种工作,筑牢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