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书记崔荣国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01 16:47  来源: 新吴区纪委监委

       

       2月28日下午,区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区委崔书记调研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纪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新吴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功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巡察组(办)、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组、各街道(园区)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国企纪委书记、国企专职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区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崔书记此次调研充分体现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视支持,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厚爱。崔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既有思想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崔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以忠实履职、强化担当的政治自觉,推动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要在强化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党小组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对标崔书记讲话要求,认真思考谋划贯彻落实的工作路径和具体抓手,一条一条细化、一项一项分解,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切实把讲话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二要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根本属性,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永远保持忠诚卫士的政治本色。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锤炼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想问题从政治上考量、做决策从政治上着手、办事情从政治上把握,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定,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决不做党中央禁止的行为。

  三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面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区委扛起“三大使命”、落实“两区”要求、“六力六突破”目标任务,更加全面高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决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有部署,纪检监察有行动、见成效。要聚焦政治巡察,有序推进二届区委巡察,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实施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担当负责、积极作为者撑腰鼓劲,大力激发“勇争第一、敢创唯一”的澎湃动能。

  四要始终不渝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健全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巩固民生专项资金、公共停车收费领域治理成果,切实做到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

  五要突出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聚焦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安监环保等领域腐败多发易发问题,加大查处腐败案件力度,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要抓好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刚性执行,强化对基层“一把手”的监督制约。要加强对开发区腐败问题治理规律的研究,把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专项治理、警示教育等多种手段放大综合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六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要强化政治建设,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筑牢理想信念,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强化专业技能,长效开展全员培训和实战锻炼,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要强化信息赋能,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融入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的方法路径,不断提升精准监督、动态监督、高效监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