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4 09:3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0236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日期 2022-02-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审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新吴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新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区委一届十一次全会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新吴区勇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提升政治站位

  1.党建引领强根基。审计局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建、审计业务“双提升”工作布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七个一”工作法。把党组织建在审计一线,组建“鸿山街道经济责任审计党小组”、“新安街道经济责任审计党小组”等临时党小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助残日送温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主题电影、聆听专题宣讲会、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将党建活动贯穿审计工作的日常,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党建联盟做出新成效,先后与4家企业(社区)成立党建联盟,涉及党员50多名,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促,联建过程中,注重用审计专业知识指导审计整改、内部审计发展,以党建的融合带动审计业务的发展,让党建联盟成为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2.党史学习教育促提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来抓,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学习计划》,切实学好4本党史指定读物。一是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党史学习心得,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大家从百年党史中吸取精神滋养,感悟思想伟力,厚植为民情怀,凝聚起新吴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党员干部集中读原著、观看《百炼成钢》、《记忆100》等纪录片,热烈讨论自身收获感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自学、通过积分排名、答题竞赛等,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心入脑。三是联系审计工作,为民办好实事。结合全年工作安排,把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纳入审计视野,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稳就业政策落实、水环境综合整治、中小学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促进民生资金得到规范有效的使用,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另外,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困难家庭开展面对面的调查研究,摸清基层困难事,立足审计职能职责,出谋划策、推动解决,在解决群众难题上贡献审计智慧与力量。

  3.廉洁自律树正气。审计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建立从局长、分管副局长、处长到审计人员的四级廉政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要求审计人员既要对审计质量负责,也要对廉政工作负责。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逐条制定防控措施,确保每名党员都接受党组织的管理、教育、监督,确保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及其他各项廉政纪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节假日在工作群发送廉政短信,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二)以创新工作为推手,提升审计质量

  1.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立足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能,聚焦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专项审计到课题调研,坚持从单个审计报告中提炼分析出共性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对策措施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2021年,审计局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交了《新吴区政府投资供水供电配套项目审计情况专项报告》审计专报和《鸿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需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审计要情,区委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揭示的问题。

  2.开展融合式审计。立足全局人少事多的矛盾, 在年初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通盘考虑政策跟踪、财政、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任务,精心组织,采取融合式、嵌入式等项目管理方式,对同一家被审计单位每年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今年完成的审计项目中,统筹安排鸿山街道经济责任审计+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水环境综合整治三个项目,统筹安排人社局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稳就业政策跟踪落实三个项目,统筹安排新安街道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两个项目,切实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3.推进科技强审。贯彻落实审计署“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和省审计厅科技强审的工作要求,对全过程项目管理审计系统进行二期升级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系统建设,扩大项目管理覆盖面。该系统整合送审项目管理、送审资料审核管理、审计过程周报管理、限时预警审结及第三方复核进度管理等模块,并将内部审计及国控公司自营项目纳入审计系统管理,形成全区投资审计一盘棋,实现了“系统操作智能化、业务流程科学化、信息数据完整化、管理效率最大化”,为审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该系统运行以来,解决了一批久拖未结的项目,截至目前,送审时间超一年的项目已全部审结。

  4.借力人大抓整改。积极转换工作思路,借助人大监督的力量,改变以往整改工作由审计局单打独斗的现象,形成人大监督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2021年,审计局联合人大财经工委,对近三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采取与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沟通、电话指导、发放《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持续跟踪督查函》,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2018-2020年审计发现的40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384个,整改率达96%。审计局借力人大监督推动审计整改的做法,在全省改革强审工作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得到侯学元厅长的高度肯定。

  5.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坚持做好审计计划源头引导,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树立标杆引领;在审计实施前,加大审计人员审前培训力度,提升审计人员的精品意识和质量意识;在审计过程中,强化过程质量管控,严把审计质量督查关;运用“三个区分”实施精准定性和处理,严格审计项目审理过程,审计质量得到较大提升。《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江溪街道办事处涉农村(社区)经济运行及“三资”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获评2021年度省级优秀审计项目。

  (三)以履职尽责为抓手,提升监督成效

  2021年,区审计局全面依法履职,共开展财务审计项目22个,查出不规范金额8.2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80个,作出审计决定两份,核减投资额7.59亿元,为服务新吴区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1.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扣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区政府年度主要任务,对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审计稳就业保用工政策落实、配套资金使用、优化创业环境、强化职业培训体系等情况,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对2020年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年度计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各相关责任部门、实施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和项目的建设管理情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和项目资金管理,切实提升政府投资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实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落实情况和政府债务管理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摸清各地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恢复水域生态环境。

  2.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同级审计为重点工作,对区本级46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全覆盖,重点关注专项债券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专项资金使用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推动纠正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促进清理盘活沉淀资金和资产,严格预算约束和财经纪律。对专项资金审计,从项目设置、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任务实施、结余结转清理到政策目标实现,覆盖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关键环节,促进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

  3.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贯彻党管干部原则,重点关注领导干部重大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对鸿山街道、新安街道、土地储备中心等4名党政主要领导以及智慧新吴、新投集团、高新水务和高新物流等4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新安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步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

  4.进一步强化民生审计。围绕民生关注热点,对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情况实施专项审计,重点关注资金的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目标任务实现情况,揭示挤占挪用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把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完善新吴区医疗服务体系,对区内唯一一家非政府办非营利性医院新瑞医院成立至今的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深入医院的重点业务环节,关注卫生医疗政策落实,持续提升医院建设水平和运营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常规审计项目中更加关注民生,在某街道经济责任审计时,揭示了该街道下属农贸市场转供电加价收费不规范的问题,督促该农贸市场向场内200多个商户清退多收取的不合理加价电费合计2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基层商户的经营负担,优化了营商环境。

  5.开展政府投资审计。2021年全年共开展政府投资审计648项,累计核减各类不合理款项7.59亿元。其中:单项工程结算审计项目538个,送审金额54.8亿元,审定金额47.21亿元,核减金额7.59亿元,平均核减率为13.85%;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6项,项目金额4.02亿元;完成非住宅拆迁评估复核37项,涉及拆迁评估金额5.28亿元;同时还对75个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项目总投资达81.24亿元。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新吴区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的目标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

  从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找准审计切入点,科学谋划2022年度审计项目,全年计划安排项目20个,其中:上级一条鞭项目3个,自定项目17个,分别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项目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6个,财政财务与预算执行审计项目5个,民生类专项审计项目2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项审计项目2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

  1.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全面深化改革。自觉主动地将审计工作融入新吴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开展太湖湾科创城科技载体运行情况和新吴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贯彻政策落实情况、财政资金分配情况、科技载体实际运行情况,掌握资金的规模、投向、管理以及使用绩效,揭示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从宏观和全局角度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特点和规律,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跟踪审计,全面摸清全区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和化解情况,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新吴区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信息化平台的应用质量、使用绩效、网络安全等,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能力。

  2.围绕推动建立现代财政体制加大审计力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于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组织开展区财政同级审,并重点对应急管理局、教育局、城管局和农业农村局四个部门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推进强化预算约束,提升预算配置财政资源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强部门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更加突出绩效审计,关注审计对象经济作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推动提升财政资源使用效益。

  3.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大审计力度,助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突出社会公平正义和改革成果共享,以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为重点,从关注公共服务、公共政策和公共财政等入手,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检查助餐配送餐、养老设施建设、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推进、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揭示综合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社会养老服务的建设意见,加快构建高水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开展春勤农贸市场项目决算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建设程序是否到位等,同时关注公用设施设备建设、食品安全保鲜设施建设、市场服务设施建设、市场信息化建设等,打造高品质“菜篮子”工程,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

  4.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加大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对旺庄和江溪两个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吴博园、高新创投、创友担保和新新人力四个国控公司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政策情况,揭示体制机制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关注重大经济决策的执行情况,揭露重大决策失误、损失浪费等问题,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紧盯执法监管、工程建设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揭示重大失职渎职、管理漏洞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担当作为。在旺庄街道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资源环境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等情况,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绿色发展。

  5.围绕政府投资项目质效加大审计力度,提高项目支出绩效。着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加强对项目立项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概算调整、合同签订、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竣工决算和工程质量管理全过程审计监督;通过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审计系统,对审计项目进行全流程跟踪审计管理,把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效结合起来,保障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最大化。持续关注工程建设的基本建设程序、质量安全、生态环保、投资绩效等,通过揭示和反映建设领域突出存在的体制、机制和管理问题以及重大损失浪费情况,不断规范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提高项目支出绩效。

  (二)创新方法,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1.手段创新,持续推进审计整改联合督查。持续会同区人大进行联合督查,全面筛选,明确重点督办单位,定期深入相关部门单位,跟踪检查整改进度;召开审计整改工作督办会,及时协调矛盾,推动相关单位的整改进程;通过区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和部门年度考核,进一步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继续加强“巡审联动”,通过审计部门与巡察组相互协助、配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和巡察监督权威性,提升督查效能。

  2.方式创新,统筹推进项目深度融合。科学谋划年度任务目标,通盘考虑各项审计任务,精心组织,采取融合式、嵌入式等项目管理方式,统筹安排审计现场,在旺庄街道主要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将区财政同级审与四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相融合,确保同一家被审计单位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减轻被审计单位工作负担,提高审计效率。

  3.技术创新,加速推进审计信息化应用。全面推进金审三期系统使用,通过审计全流程作业和云分系统现场作业模块,全程精准掌控审计项目质量和进度;通过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模块快速筛选审计疑点,提升审计效率。持续优化完善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审计系统,推进内部审计及国控公司自营项目使用审计系统进行管理,促进形成全区投资审计一盘棋格局。

  4.思路创新,大力推进审计成果转化。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工作中心,从单个审计报告中提炼分析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重大问题,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查找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形成高质量的审计专报、审计要情和综合报告,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参谋助手的作用。把审计工作与审计调研、科研有机结合,针对近年来审计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全局性、趋势性问题,明确课题,落实科研带头人,及时汇总形成课题成果。

  (三)党建引领,全面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1.抓好机关党建,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各类重大会议精神,夯实思想根基。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入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组建“审计组+临时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审计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抓好能力培养,提高业务水平。科学规划全年两次的全区审计系统培训,兼顾知识的广度和专业的深度,提高全体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持续开展每周四的“审计微讲堂”,让一线审计干部上讲台,邀请内部审计、协审机构共同参与,加强业务交流,拓展工作思路,共享审计成果;长期推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人才资源的中坚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提高年轻审计干部独立解决审计难点和疑点的能力;通过给年轻干部压担子、选派年轻审计干部参加上级部门的审计项目等以干代训的方式,为年轻干部提供成长的机会,促进其快速成长。

  3.抓好廉政建设,防范审计风险。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建立从局长、分管副局长、处长到审计人员的四级廉政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逐条制定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审计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