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02-11 14:45  来源: 新吴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2人,列席会议65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区委书记崔荣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赶考”清醒,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刻把握新时代管党治党规律,以更加坚韧的意志和定力,努力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以更加精准的工作举措,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崔荣国指出,区委对过去一年全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对纪检监察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全会审议通过罗功新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起步顺利、开局良好,全面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崭新征程。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职尽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指出,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胸怀“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市区委目标任务,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实施容错纠错,旗帜鲜明激励鼓励担当作为。

  第二,树立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加强对开发区腐败问题治理规律的研究,精准惩治腐败。深化以案促改,健全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因地制宜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做深做实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第三,突出常态长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各项成果。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深入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严厉打击收受礼金、礼品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关切,聚焦党中央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持续深化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四,提升巡察质效,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二届区委巡察工作。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巡察联动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强化与审计、信访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融合、质效提升。

  第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深化“巡派”联动、“室组地”协作等创新实践,探索建立“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信息化平台,加强工作联动,促进信息互通,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有形监督向更加有效监督提升。

  第六,突出从严要求,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纪检监察铁军。突出以“人”为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注重以“规”治纪,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法律规定,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强化以“技”赋能,坚决落实上级关于智慧纪委监委建设部署要求和应用任务,提升信息化支撑水平。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