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10 14:37  来源: 无锡高新区在线

  2月9日,中共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到会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章金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焦夕莲等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市纪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新吴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功新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崔荣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准概括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纪委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建设廉洁江苏,切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纪委全会要求,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无锡为目标,对照省委吴政隆书记明确的“六个严肃查处”“两个更加注重”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增创优势、现代化建设开创新局。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四个深刻领会”:(一)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二)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进一步把握核心要义、自觉长期坚持。(三)深刻领会关于腐败和反腐败斗争的科学判断,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斗争到底。(四)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紧扣主题主线、忠诚履职尽责。

  崔荣国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纵深,政治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压实、惩治腐败成效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拓展、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深化,全区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崔荣国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无锡高新区成立30周年,全区上下必须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要强化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各方面,坚决防范化解政治涣散、纪律松弛的风险隐患,以入心入脑的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以落细落小的纪律规矩规范政治言行,引导督促党员干部自觉用“五个必须”正心修身、用“七个有之”自警自省,清清白白为官,老老实实做人,真正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二要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深入理解一体推进“三不”本质内涵,准确把握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规律,把惩治、制度和教育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充分释放“三不”叠加效应。要精准有力惩治腐败,突出重点领域、严控廉政风险,坚决防止“前腐后继”。要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建立规范从源头上预防堵塞腐败的制度性举措。三要突出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回应民生诉求、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微幸福”民生工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驰而不息打好整治“四风”问题攻坚战,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四要突出利剑震慑,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对全区巡察工作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巡察“政治体检”,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确保二届区委巡察工作扎实推进。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督查,完善质效评估、整改通报等机制,强化闭环管理。

  崔荣国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持续聚焦权力监督,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度优势,全力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推动党员干部担当尽责,不断提高治理效能。一要压实监督责任。持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要再压实,监督责任要再聚力,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二要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推动监督向融合发力、向民生聚焦、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崇尚“君子之交”,破解“清而不为”,健全惩戒机制,进一步推动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

  崔荣国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用理想信念滋养精神家园,用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线,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努力让忠诚干净担当更加鲜明地写在新吴党员队伍旗帜上,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让新吴大地时时处处展现政通人和、正气充盈的生动景象,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罗功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今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二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决议。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区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市属条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各基层纪(工)委书记;区监委特约监察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