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2-01-27 22:4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27日下午,新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闭幕式上,担任大会常务主席的崔荣国、章金伟、张明烈、余银龙、洪延炜、刘霞、刘骁、祝君乔、何雪清、黄家传、张文荣、叶志浩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吴胜荣、焦夕莲、顾国栋、章晓明、罗功新、韩杨、李伟敏、丁洪军等区领导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一勤,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到会指导、督导。

  闭幕式前,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大会,进行选举并通过各项决议。大会应到代表251名,实到代表236名,符合法定人数。

  第三次大会分为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

  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新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大会组织了投票选举。

  第三次大会期间,大会主席团召开第五次会议,听取关于大会选举结果汇报,并根据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审核、确定选举结果有效。

  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

  ★选举余银龙为新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祝君乔、黄家传、张文荣、叶志浩为副主任

  ★选举章金伟为新吴区人民政府区长,丁洪军、顾国栋、孙磊、华艳红、钱怡、吴珂、冼薇为副区长

  ★选举罗功新为监察委员会主任

  ★选举刘一勤为人民法院院长,丁宏伟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选举产生新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30名

  ★选举产生出席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5名

  大会组织新当选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崔荣国主持宪法宣誓仪式。

  新当选的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以及专门委员会成员进行宪法宣誓,由余银龙领誓。新当选的新吴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进行宪法宣誓,由章金伟领誓。罗功新向宪法庄严宣誓。刘一勤向宪法庄严宣誓。新当选的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须经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另行宣誓。

  大会第二阶段由余银龙主持。

  大会宣布了新吴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书面听取了预算审查报告,听取并通过了议案审查报告;通过了关于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审查批准了关于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了区2022年预算;通过了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了区2022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

  崔荣国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新吴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按照区委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不断开启“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崔荣国高度评价了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

  他说,过去的五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全区发展大局,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各位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勉敬业、积极履职,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精神风采。区委对区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满意、高度肯定的。

  崔荣国指出,本届人大任期的五年,将是全区上下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落实市委“建设标杆示范区、争当先导引领区”要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志存高远、勇担重任,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全会各项安排,以“争第一、创唯一”的勇气与魄力,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希望新一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不断书写人大工作新答卷、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

  崔荣国对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大责任”

  要筑牢政治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强化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思路、推进发展的举措、破解难题的办法。要提高政治能力。围绕区委全会确定的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确保区委工作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区委工作重点指向到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

  二、要服务中心大局,把聚精会神抓发展作为“最强担当”

  要明方向、准定位。准确把握全局大势,精准研判政策走势,助推全区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拔得头筹。要强调研、真献策。结合区委全会明确的“六个新突破”重点任务,将人大调研形成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发展的针对措施。要敢监督、见实效。聚焦决策部署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推动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成效。

  三、要涵养为民情怀,把矢志不渝惠民生作为“最高追求”

  要充分收集民情民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要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要切实办好人大建议。积极采纳代表意见,抓好跟踪落实,开展重点督办,及时答复代表,做到既讲质量、更讲时效。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把内外兼修展风采作为“最优标准”

  要建设好模范机关。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创新完善人大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质效。要建设好重要阵地。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提供更加综合、规范的载体和平台。要建设好过硬队伍。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崔荣国强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区委将毫不动摇、与时俱进加强和改进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认真办理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崔荣国表示

  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余银龙主持时讲到

  崔书记的讲话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期待殷殷、嘱托切切,我作为本次大会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其他新当选同志一样,深感责任重大,深知每一张选票都饱含着区委的信任和厚爱,体现代表的信赖与支持,承载着新吴广大选民的殷切期望。叮咛在耳、誓言绕梁,我们唯有不懈奋斗,不负时代。

  不负组织重托。我们将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决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不负代表信任。我们将以代表的信任为动力,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朝乾夕惕、夙夜在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致力新吴经济社会发展。

  不负人民期待。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到人大工作各环节,集“人民之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步向前。

  余银龙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新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肩负起全区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区党代会和区委全会部署,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