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聚焦!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24 18:1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2022年1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自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207名区政协委员,肩负全区人民的期盼与重托,怀揣着参政议政的热忱和使命,步履坚定走向会场。在为期三天半的会议上,委员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献计出力。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章金伟,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余银龙,新吴区政协主席吴胜荣,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以及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新吴区政协党组书记焦夕莲主持会议。

  崔荣国发表了题为《齐心向未来 合力谱新篇 阔步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前列》的讲话。

  崔荣国代表中共新吴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区一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新吴闯关夺旗、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再攀高峰、再创佳绩的五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积极挺进新时代,有效应对新挑战,加速落实新举措,跨越了一个个台阶,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实现“三连冠”,成为无锡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1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高地

  GDP总量跃居无锡市城区板块第一,人均GDP位居全省城区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超过10%、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均居全市第一。

  2全力推进科技创新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省市三级人才项目申报入选数连续四年列全市第一,微纳园获评全省首个“亚洲最佳孵化器奖”,科创板上市企业数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

  3全力深化改革开放

  在全省率先实现AI审批、“办照即营业”,开展全省唯一县(区)审批服务便民化试点,进出口总额占全市一半以上,到位外资连续5年保持全省县(市)区和开发区第一,综保区整体实力位居全省第二。

  4全力推进产城融合

  “一心三轴五板块”空间结构基本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始终走在全市前列,被列为全市唯一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城市(区),建成全省首个高标准农田3.0版。

  5全力实现全面小康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额全市第一,推进疫情防控公共能力建设,疫苗接种率全市领先,及时回应就业、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领域民生关切。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区上下始终保持“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知重负重、拼搏进取,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现强势开局。这一年,我们牢记“国之大者”、捍卫“两个确立”,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这一年,我们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攻坚克难,区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这一年,我们紧盯关键变量、聚力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加速蝶变;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办好惠民实事,群众幸福指数有力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区一届政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准新方位新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崔荣国指出

  无锡市委对新吴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市委书记杜小刚在1月18日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要求新吴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建设高质量落实新发展理念标杆示范区、争当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先导引领区的目标,提升稳定经济贡献度,放大创新发展示范度,彰显改革开放首位度,凸显城市治理显示度,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切实履行新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为全市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高新区成立三十周年。全区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市委书记杜小刚讲话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成绩与成果,体现到“强富美高”新吴区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来,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把发展定位抬得更高,把产业链条筑得更强,把营商环境做得更优,昂扬“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更好发挥全市经济“压舱石”作用,为无锡走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最前列作出新吴贡献。

  要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不断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

  打造科技创新核心优势,打造开放合作特色优势,打造灵活高效制度优势,充分激发高新区创新基因,保持高效率制度优势,巩固提升对外开放桥头堡地位,形成我区不可复制的竞争优势。

  要坚持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美丽新吴新形象

  用心做好“国际化”文章,用心做好“数字化”文章,用心做好“绿色化”文章,全力建设具有国际气息、蕴含现代气质、充满都市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城区,让城市“美”出新高度、“秀”出新未来。

  要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不断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群众满意的办法和路径,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道路上创出“新吴经验”。

  崔荣国对政协工作提出希望

  一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政协定位。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同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更好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二要始终牢记“责之重者”,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强化政协担当。把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职的主题主线,围绕“六个新突破”重点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协商议政,务实建言献策,抓重点督大事,抓焦点解难事,抓热点帮急事,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三要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在促进民主团结上发挥政协优势。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新举措、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结面、画好同心圆。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释放基层协商民主的潜力和效能。

  四要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彰显政协作为。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力过硬、担当过硬、履职过硬的政协干部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精彩的履职“答卷”。

  崔荣国表示

  区委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如既往支持政协按照章程开展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和外部环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优质高效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吴胜荣受区一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五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共同奋斗的政治基础越来越坚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越来越彰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表达民意开展监督,群众对党委政府的工作越来越满意;始终坚持把政协自身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提升能力增强团结,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越来越认可。

  新吴区政协副主席金燕受区一届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了区一届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