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淬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2-01-20 16:5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至关重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敢于善于斗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行了专题调研。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践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强化队伍建设中,统筹实施忠诚教育、改革聚力、班子赋能、干部铸神、精准选任、实战练兵、关爱护航等工作方案,围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筑牢思想根基。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工作,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坚持理论中心组学、集体学、集中学,以领导带头学、考试检验学的方式,推动支部研讨学、干部日常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组织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推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经常。强化政治历练,注重在查办重大专案、开展专项巡视、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紧急任务等急事难事中淬炼干部政治能力、检验干部干事能力。

  完善内控机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树立最严格的标准、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置处分权力。建立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工作人员直接负责的内控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规范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和专项工作流程;建立干部联席会议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与组织部、机关党委日常管理监督协调机制,发挥各部门监督作用。常态化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谈话、执行重大任务事前谈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谈话,经常性组织干部参加警示教育、保密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坚决防治“灯下黑”,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对问题严重的坚决立案查处。

  提升纪法素养。把深化全员培训作为实现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实行“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党内法律法规、纪法实操实训、日常监督检查等内容,通过自办培训班、开设“大讲堂”“微课堂”、建立室组联学机制、选派干部参加调训等形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政策执行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深化创建年轻干部外派学习拓展、下派综合锻炼、轮岗交流历练、双向互派挂职、派驻跨片协作、一线实战培训等平台,让干部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磨炼意志、增强本领。

  激发系统活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精准识人察人,坚持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统筹纪委监委机关、巡视(察)机构、派驻(出)机构三大板块,通盘考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综合业务三大领域,严肃认真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运用系统内竞争性转任工作办法,通过自主报名、严格资格审核、综合量化评分、深入交流面谈、差额跟班考察等环节层层筛选,不断提高准入干部质量;通过公开遴选、定向选调等方式,持续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和新鲜血液。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实现研判干部德才表现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准确把握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要求

  对标对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恪守职能职责权力边界,确保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

  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做到紧跟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全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要求,把握“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把准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找准切入点,站稳立足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上。

  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落实。要更加注重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更加突出系统观念,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精准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深刻把握专业化要求。要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纪法素养至关重要。要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全方位各环节,注重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政治审查基本属性消除风险隐患、紧扣党群血肉联系整治“四风”问题。要主动适应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新要求,学好党纪法规,切实练好看家本领,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用正风肃纪反腐保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把握纪法情理贯通。纪检监察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现纪法情理贯通,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更加讲求政治智慧,增强辩证思维,既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又要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讲原则性、坚定性,又要讲政策性、灵活性。要强化精准思维,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执纪执法、政策策略与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组织关怀统一起来,始终保持“惩”的力度,积极探索“治”的途径,充分发挥“救”的效能,不断深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内容内涵和方式方法。

  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中央党内法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持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学深悟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从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经验,把讲政治、讲忠诚建立在对科学真理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建立在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追求上,建立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行动上。

  聚焦业务短板,提升实战能力。要坚守政治培训定位,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业务培训全过程,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培训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纪法教育,围绕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巡视巡察以及其他纪检监察综合业务需要,紧跟法规制度建设步伐,学好用好民法典、刑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配套法规制度和监察官法等,不断增强干部在政治、纪法、程序、证据等方面的意识、素养和能力。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坚持分级分类、上下联动、资源共享,通过以干代训、以案代训、以巡代训、双向互派挂职、模拟实战演练等方式,强化实战练兵,整体提升全系统培训质量。

  注重调查研究,增强斗争本领。要注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掌握科学运用唯物辩证法进行分析研究的方法,将调查研究与职责要求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准确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不断增强辩证、联系、发展的系统观念,通过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确立“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理念,以实事求是为要、思想政治工作在先、恰当处理为“度”,在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巡视巡察、查办案件工作中,认真检查是否取得了从政治上看的正效益、纪法上看的正当性、社会上看的正能量。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忠诚卫士。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为契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高度正确认识监督执纪执法权力的内涵外延,准确把握权力边界,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防“灯下黑”。要严把入口关、选拔关,在纪检监察干部录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把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加强对群众评价反映情况及干部社会交往情况的分析研判,多方印证、考准考实。要坚持监督加压、信任加力,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确行权用权正能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20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