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和2022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1-17 16:2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22-00078 生成日期 2022-01-17 公开日期 2022-01-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新吴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无锡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为核心、产业强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发展定位,凝心聚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8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投入研发经费近百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6%;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第2名,3项反映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的事项荣获省督查激励。

  2021年,无锡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为核心、产业强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发展定位,凝心聚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8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70%;投入研发经费近百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6%;全省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综合评价第2名,3项反映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的事项荣获省督查激励。

  (一)规划引领发展,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大脑”。全面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发布《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构建“一城、五组团、多点”发展格局,挂牌成立太湖湾科创城。积极落实“双碳”目标要求,在全国率先提出规划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编制完成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积极争创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二)坚持“外引内育”,创新企业和人才规模进一步壮大。聚焦科技项目招商量质并举,全年新招引科技企业2450家,同比增长45%。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000家;入选省独角兽企业2家,居全省单一园区第一;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2家,累计达7家,居全国高新区前列。入选省“双创计划”10人,入围市“太湖人才计划”项目55个,区“飞凤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项目立项179个。领军人才企业海斯凯尔在“全国双创周”启动仪式与总理连线,企业发展获得高度肯定。

  (三)建设创新平台,创新成果进一步转化。国家奖项获得历史性突破,5家企业3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引进MEMS先进感知研发中心、冷冻电镜创新中心、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获批建设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是国内第一也是唯一的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稳步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北大、西安交大未来技术学院合作签约,获批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4家、省科技副总项目22个,中科德芯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技术合同登记额首次超过100亿元。

  (四)优化创新生态,创新载体品牌进一步擦亮。出台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构建更趋完善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新增获批省级孵化载体8家,居全市第一。3家单位获评科技部火炬中心优秀(A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在省级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探索“异地孵化”新路径,启动运营北京、深圳创新中心。加快推动龙头企业生态园区建设,重点推进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产业基地、朗新科技产业园、无锡本码科创中心等园区。推进微纳园四期、北邮国昊三期、生命科技园区二期等科创载体加快建设。

  (五)强化顶层设计,生命科学产业高地进一步巩固。加强顶层规划,发布《无锡高新区关于推进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打造“1+2+X”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产业空间承载能力。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太湖湾创新基地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成功获批商务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联合阿斯利康等龙头企业的行业资源,圆满举办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阿斯利康中国生态圈大会主峰会、代谢产业生态圈发展闭门研讨会等多项活动,不断提升产业影响力。

  (六)营造创新环境,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加快政策体系更新,围绕人才引育、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天使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出台新政策。试点科技部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扎实推进“积分贷”等业务,授信金额近15亿元。打造“科技创新周”活动品牌,高质量举办“十四五”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闭门研讨会,成功承办2020年度火炬统计年报数据年审会、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受邀参加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高峰会议、长城工程科技会议2021年第一次主题大会。

  2022年,无锡高新区将贯彻落实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树立“大科技”意识,将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争先进位”的工作导向,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将无锡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国产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太湖湾“创新大脑”。一是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创新要素布局。聚焦创新强、潜力大的高成长性创新企业和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育,继续探索“龙头企业+科技园区”的合作新路径。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出台新型研发机构分类认定支持政策,推动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建设取得进展,推进与北大、西交大未来技术学院的深入合作。加快关键和前沿技术攻关,支持华进、先导等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和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二是壮大市场化创新主体,打造高成长科技企业集群。持续完善科技企业分阶段培育服务模式,大力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大企业裂变+外部引进”的源头供给体系,巩固雏鹰、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的创新企业的培育链条,推动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三是加强专业孵化服务,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坚持夯实“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持续提升孵化服务水平。加快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进市、区天使基金运营联动,推动积分制与科技金融相结合,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打响创新创业活动品牌,策划高新区科技创新周和首届“中国物联网新物种企业大会”活动。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对上争取。优化政策顶层设计,出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持续推进异地创新中心建设,研究异地与本地科技园区的联动机制。贯彻落实火炬中心先行先试工作,深入推进创新积分制,积极争创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加强十百千万科技金融试点的申报工作,争取入围首批十家试点基础上争创国家高新区科技金融示范区(试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