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新吴区“未来农村”项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01-16 18:30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贯彻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对接国家战略,1月13日,副市长马良带队赴北京拜访先正达集团中国,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刘剑波洽谈农村地区战略合作相关事宜,重点推进新吴区“未来农场”项目。1月16日,先正达-新吴区“未来农场”项目在无锡市新吴区签约。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会见先正达集团中国副总裁刘剑波一行并出席签约仪式。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副局长黄华晟,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曦,区领导顾国栋及无锡城建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唐劲松等出席会见签约。

  崔荣国表示,农业在新吴区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虽然较低,但发展质量很高,高效农业的特点比较鲜明,作为物联网产业高地,新吴区发展智慧农业和观光农业有坚实的基础,建设未来农场前景广阔。此次项目签约是对马良副市长北京之行的贯彻落实,项目的落地对提升新吴区现代农业水平,打造省内、国内领先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将与无锡城建发展集团、先正达集团中国紧密合作,探索出更好的高端农业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示范。

  刘剑波表示,无锡是鱼米之乡,发展农业具有良好的基础,项目签约后,先正达集团中国将充分利用无锡和新吴区发展农业的独特优势,以及企业自身的先进技术,着力为打造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科普农业而努力,让更多的地标农产品走出无锡,并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和辐射效应,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未来农场”项目选址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由新吴区政府联合无锡城建发展集团投资、先正达集团中国运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按“新农业、新生活、新模式”定位,建设现代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青少年劳动教育及研学基地三大功能板块,项目涵盖数字植物工厂、MAP beSide品控溯源农场、MAP示范农场、先正达现代农业科技体验中心、室外科普区、休闲体验区等多个应用体验场景。 

  “未来农场”建设,将立足产业示范、数字农业、物联设备、科普研学特色,主动改变传统农业模式,聚焦现代农业创新示范,积极探索出一条相对适合苏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新路径。项目将建设涵盖物联网技术、现代农业科技科普、农事劳作体验的青少年研学和劳动教育基地,为全市中小学校构建劳动实践活动课程体系,打造全市范围内具备一定规模的校外农耕文化课堂示范提供有力支撑;项目还将重点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丰富鸿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现有文旅融合内涵,塑造出新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网红点。

  新吴区是太湖湾科创带的东大门,也是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坐拥鸿山“好山好水好空气”、千亩葡园、万亩良田等独特自然禀赋,具备了江苏省鸿山旅游度假区、鸿山都市农业生态园和环太湖湿地等休闲养生、现代农业旅游业态。“未来农场”项目通过充分发挥先正达集团中国在现代农业领域的科技、人才、管理等优势,及无锡城建发展集团城市建设开发、城市更新领域丰富经验,必将进一步强化新吴区数字农业、现代都市农业等领域优势,真正为新吴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出一条富含科技、绿色、智慧的新的农业产业发展创新之路。(来源:无锡高新区在线)